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膝 痛 對 於 老 年 人 來 說 非 常 普 遍 , 嚴 重 者 可 影 響 自 我 照 顧 以 及 活 動 能 力 。 因 此 , 適 當 的 膝 部 護 理 對 每 個 人 ( 特 別 是 長 者 )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。

    老 年 人 患 膝 痛 大 多 與 關 節 退 化 有 關 。 簡 單 來 說 , 膝 退 化 即 膝 關 節 四 周 軟 組 織 出 現 漸 進 式 退 化 如 關 節 罅 隙 變 窄 , 骨 質 增 生 等 跡 象 。 以 上 情 況 令 生 於 關 節 表 面 的 軟 骨 增 加 磨 擦 , 神 經 因 此 而 受 到 壓 迫 , 引 發 各 種 痛 症 。

    雖 然 大 部 份 退 化 是 屬 於 原 發 性 的 ( 即 成 因 不 明 ) , 但 如 工 作 需 長 期 站 立 和 步 行 又 或 者 關 節 曾 經 受 傷 , 都 是 加 速 關 節 退 化 的 誘 因 。

    雖 然 退 化 現 象 並 不 能 逆 轉 , 但 透 過 適 當 的 護 理 和 合 適 的 治 療 運 動 , 膝 痛 的 情 況 是 能 夠 改 善 的 。

    在 護 理 方 面 , 首 先 要 避 免 增 加 關 節 的 負 荷 , 例 如 減 少 上 落 樓 梯 及 斜 坡 , 避 免 一 些 屈 膝 動 作 如 蹲 坐 , 還 要 控 制 體 重 : 因 為 過 胖 會 增 加 膝 關 節 負 荷 , 而 使 用 助 行 器 則 有 助 減 輕 下 肢 關 節 受 壓 。

    除 此 以 外 , 合 適 的 治 療 運 動 有 助 減 低 痛 楚 及 增 強 膝 關 節 四 周 肌 肉 的 力 量 , 以 達 到 保 護 關 節 和 減 慢 關 節 退 化 速 度 之 效 。

    以 下 為 大 家 介 紹 兩 個 簡 單 的 膝 部 運 動 。

    膝 痛 患 者 , 可 先 進 行 十 五 至 二 十 分 鐘 熱 敷 , 以 增 加 膝 蓋 四 周 軟 組 織 的 血 液 循 環 及 舒 緩 痛 楚 , 提 升 運 動 效 能 。

   

        

    1. 先 將 大 腿 提 起 , 然 後 伸 直 小 腿 , 保 持 約 三 秒 。 ( 圖 一 、 二 )

    2. 膝 關 節 伸 直 , 然 後 慢 慢 提 高 下 肢 , 在 最 高 點 停 留 約 三 秒 。 ( 圖 三 、 四 )

    以 上 運 動 需 左 右 腳 輪 流 交 替 , 每 日 做 二 次 , 每 次 約 五 至 十 分 鐘 。

◆ 李 彥 德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