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( 一 ) 全 球 人 口 老 化

    全 球 人 口 步 向 老 齡 化 。 根 據 聯 合 國 數 字 , 自 1950 年 至 今 , 人 類 的 預 期 壽 命 已 增 加 了 20 歲 , 達 到 66 歲 , 並 預 計 至 本 世 紀 中 期 , 會 再 增 加 10 歲 。 2000 年 , 全 球 共 有 6 億 人 超 過 60 歲 , 佔 整 體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十 , 預 期 到 了 2050 年 , 這 個 數 字 會 急 劇 增 加 至 20 億 , 佔 整 體 人 口 的 百 分 之 二 十 一 ! 研 究 顯 示 , 人 類 最 長 的 壽 命 可 達 120 歲 , 日 本 便 有 一 位 女 人 瑞 剛 過 其 115 歲 的 生 日 。 以 上 的 數 字 , 正 要 告 訴 我 們 , 人 類 已 經 比 歷 史 上 任 何 時 候 更 要 長 壽 ! 人 類 亦 正 面 對 一 個 從 未 出 現 過 的 老 齡 化 社 會 , 我 們 以 往 一 貫 以 年 青 人 為 主 導 的 社 會 發 展 方 針 , 是 否 仍 然 適 用 ? 抑 或 我 們 要 制 定 一 個 以 長 者 為 中 心 的 社 會 政 策 ?

( 二 )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齡 大 會

    有 見 及 此 , 聯 合 國 於 二 ○ ○ 二 年 四 月 在 馬 德 里 舉 行 了 第 二 屆 「 國 際 老 齡 大 會 」 , 並 草 擬 了 一 份 「 國 際 老 齡 行 動 計 劃 2002 」 。 當 時 共 有 超 過 150 個 國 家 派 員 出 席 , 討 論 並 同 意 推 行 有 關 之 計 劃 , 中 國 及 香 港 政 府 亦 有 派 員 出 席 。

    筆 者 當 時 亦 有 機 會 以 非 政 府 機 構 代 表 身 份 參 與 大 會 。 當 時 所 見 , 不 少 國 家 的 長 者 均 積 極 爭 取 機 會 參 與 討 論 , 游 說 政 府 代 表 接 納 他 們 的 意 見 , 毅 力 驚 人 !

    近 年 , 香 港 政 府 亦 意 識 到 這 個 重 大 的 人 口 變 化 , 近 期 舉 行 了 數 個 大 型 研 討 會 , 邀 請 世 界 級 專 家 , 並 匯 聚 本 地 不 同 專 業 人 士 對 本 地 安 老 政 策 發 表 意 見 。 可 惜 , 這 些 重 要 的 討 論 郤 只 有 極 少 數 的 長 者 能 夠 參 加 。 事 實 上 , 長 者 的 參 與 才 是 我 們 能 否 為 老 齡 化 社 會 尋 找 答 案 的 關 鍵 , 要 清 楚 知 道 長 者 的 需 要 , 相 信 非 長 者 本 人 莫 屬 。 諸 如 政 府 在 早 年 大 力 發 展 安 老 院 舍 , 希 望 為 長 者 提 供 安 全 的 居 所 和 適 當 的 照 顧 。 然 而 , 1997 年 的 德 勤 顧 問 報 告 便 清 楚 顯 示 , 長 者 的 心 願 還 是 留 在 熟 悉 的 家 中 終 老 。 因 此 , 政 府 近 年 的 政 策 方 向 便 轉 以 發 展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為 主 。

( 三 ) 長 者 日 2002

    長 者 日 今 年 的 主 題 是 「 長 者 參 與 」 , 透 過 對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齡 行 動 計 劃 的 討 論 , 我 們 希 望 與 長 者 一 同 為 香 港 塑 造 一 適 合 不 同 年 齡 人 士 , 包 括 長 者 生 活 的 社 會 。

( 四 ) 聯 合 國 國 際 老 齡 行 動 計 劃

    整 份 計 劃 旨 為 呼 籲 社 會 各 階 層 在 觀 念 上 、 政 策 上 和 實 踐 上 的 改 變 , 以 便 能 夠 在 新 世 紀 中 體 現 人 類 長 壽 和 社 會 老 化 的 巨 大 潛 力 。 行 動 的 目 標 是 保 障 社 會 上 不 同 年 齡 人 士 均 可 有 尊 嚴 地 生 活 到 老 , 並 繼 續 享 有 充 分 權 利 參 與 社 會 。 要 有 效 推 行 這 個 計 劃 , 實 有 賴 政 府 、 民 間 團 體 、 非 政 府 機 構 和 市 民 的 共 同 合 作 , 而 長 者 本 身 的 參 與 尤 其 重 要 。

    以 下 是 計 劃 的 三 個 優 先 方 向 及 其 中 十 四 個 較 適 合 本 地 討 論 的 議 題 短 述 , 冀 與 長 者 一 同 討 論 。

    優 先 方 向 一 : 發 揮 長 者 潛 能

    長 久 以 來 , 長 者 在 家 庭 和 社 區 內 發 揮 的 潛 能 一 直 備 受 忽 視 , 他 們 日 常 照 顧 家 人 及 在 社 區 內 從 事 義 務 工 作 等 有 價 值 的 貢 獻 , 實 在 難 以 經 濟 尺 度 來 衡 量 。 因 此 , 我 們 要 為 長 者 提 供 適 當 的 環 境 , 鼓 勵 他 們 多 參 與 社 會 服 務 , 將 他 們 的 寶 貴 知 識 和 經 驗 , 用 不 同 的 方 式 , 繼 續 為 社 會 貢 獻 。

    議 題 一 : 社 會 發 展 , 長 者 參 與

    目 標 : 認 同 長 者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, 讓 他 們 參 與 各 級 決 策 和 政 策 制 定 。

    議 題 二 : 年 齡 無 阻 , 就 業 機 會

    目 標 : 不 分 老 少 , 提 供 平 等 的 就 業 機 會 , 盡 力 協 助 希 望 工 作 的 長 者 繼 續 工 作 , 並 提 出 靈 活 退 休 的 政 策 和 做 法 。

    議 題 三 : 終 生 學 習 , 與 時 並 進

    目 標 : 活 到 老 學 到 老 , 平 等 增 值 機 會 , 鼓 勵 為 長 者 提 供 識 字 、 電 腦 和 技 能 培 訓 , 讓 他 們 在 退 休 後 仍 可 繼 續 利 用 他 們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, 貢 獻 社 會 。

    議 題 四 : 跨 代 團 結 , 長 幼 共 融

    目 標 : 跨 代 平 等 互 惠 , 加 強 代 際 團 結 ; 通 過 公 眾 教 育 , 促 使 社 會 人 士 瞭 解 社 會 老 齡 化 問 題 , 並 透 過 社 區 聚 會 , 消 除 代 與 代 之 間 的 隔 膜 。

    議 題 五 : 退 休 保 障 , 生 活 無 憂

    目 標 : 推 動 各 種 方 案 , 確 保 長 者 退 休 後 有 最 基 本 的 生 活 保 障 。

    優 先 方 向 二 : 促 進 長 者 健 康

   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(WHO) 對 健 康 的 定 義 , 是 一 種 完 全 享 有 身 心 健 康 的 狀 態 , 並 非 僅 僅 是 沒 有 病 痛 。 要 有 一 個 健 康 的 晚 年 , 個 人 和 政 府 的 責 任 同 樣 重 要 , 個 人 責 任 包 括 保 持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, 而 政 府 的 責 任 是 創 造 一 個 適 切 的 環 境 , 積 極 推 廣 健 康 的 生 活 方 式 , 促 進 個 人 的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議 題 六 : 疾 病 預 防 , 終 身 健 康

    目 標 : 無 分 性 別 貧 富 , 改 善 長 者 健 康 , 教 育 大 眾 因 不 健 康 的 生 活 習 慣 造 成 的 健 康 問 題 ; 同 時 鼓 勵 長 者 保 持 定 時 運 動 , 減 輕 患 病 風 險 。

    議 題 七 : 醫 療 服 務 , 人 人 平 等

    目 標 : 發 展 一 系 列 健 康 醫 療 服 務 , 滿 足 長 者 需 要 , 同 時 適 當 地 納 入 傳 統 醫 藥 和 培 訓 基 層 健 康 和 社 會 服 務 工 作 人 員 。

    議 題 八 : 培 訓 人 員 , 提 高 質 素

    目 標 : 為 護 理 照 顧 人 員 提 供 專 業 進 修 , 提 高 服 務 質 素 。

    議 題 九 : 精 神 保 健 , 身 心 康 泰

    目 標 : 發 展 精 神 保 健 , 促 進 長 者 精 神 健 康 , 建 立 一 系 列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, 滿 足 患 有 精 神 疾 病 長 者 的 需 要 , 保 障 其 個 人 尊 嚴 。

    議 題 十 : 無 懼 殘 疾 , 貢 獻 社 群

    目 標 : 支 援 殘 疾 長 者 , 同 等 參 予 社 會 , 為 殘 疾 長 者 設 計 及 建 造 方 便 其 行 動 的 設 施 。

    優 先 方 向 三 : 建 立 適 切 環 境

    不 論 境 況 如 何 , 長 者 都 有 權 在 一 個 適 合 他 們 的 文 化 和 方 便 他 們 日 常 起 居 的 環 境 中 生 活 。 因 此 , 房 屋 設 計 應 考 慮 長 者 的 個 人 喜 好 和 經 濟 能 力 , 讓 其 在 熟 悉 的 環 境 中 生 活 。 雖 然 有 些 長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需 要 大 量 的 幫 助 和 照 顧 , 但 大 多 數 長 者 也 願 意 並 能 夠 保 持 活 躍 和 有 所 作 為 , 包 括 從 事 義 務 工 作 。

    議 題 十 一 : 居 住 環 境 , 切 合 需 要

    目 標 : 採 納 通 用 設 計 , 促 進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, 在 社 區 內 投 資 建 設 , 例 如 交 通 、 健 康 衛 生 和 休 閒 設 施 , 增 加 不 同 年 齡 人 士 之 間 的 接 觸 和 溝 通 。

    議 題 十 二 : 支 援 家 庭 , 從 容 護 老

    目 標 : 支 援 照 顧 長 者 的 人 士 , 讓 他 們 得 到 足 夠 的 資 訊 、 支 援 及 鼓 勵 。

    議 題 十 三 : 虐 待 長 者 , 不 容 忽 視

    目 標 : 消 除 虐 老 , 為 受 虐 者 提 供 服 務 , 同 時 亦 為 施 虐 者 提 供 輔 導 。

    議 題 十 四 : 長 者 形 象 , 正 面 確 立

    目 標 : 認 同 長 者 貢 獻 , 建 立 正 面 長 者 形 象 , 鼓 勵 大 眾 媒 體 宣 傳 年 長 婦 女 和 殘 疾 長 者 也 具 有 智 慧 和 能 力 的 正 面 形 象 , 消 除 以 往 的 負 面 描 述 。

    總 結

    香 港 正 以 急 速 的 步 伐 進 入 老 齡 化 社 會 。 據 統 計 , 到 了 二 零 三 一 年 , 每 四 名 市 民 便 有 一 位 是 長 者 ! 此 改 變 不 單 影 響 長 者 , 社 會 上 每 位 人 士 均 將 會 感 受 到 這 重 大 的 轉 變 。 因 此 , 現 在 是 時 候 我 們 要 為 此 轉 變 而 及 早 作 出 準 備 , 而 長 者 的 積 極 參 與 正 是 我 們 能 否 為 老 齡 化 社 會 尋 找 答 案 的 關 鍵 ! 在 此 , 呼 籲 所 有 長 者 一 同 站 出 來 , 共 同 建 立 有 效 面 向 老 齡 化 社 會 的 正 面 政 策 。

    ( 如 希 望 就 行 動 計 劃 發 表 意 見 , 請 郵 寄 至 香 港 灣 仔 軒 尼 詩 道 十 五 號 溫 莎 公 爵 社 會 服 務 大 サ 十 三 樓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| 長 者 服 務 發 展 ; 傳 真 至 2862 2568 , 或 電 郵 至 el@hkcss.org.hk 。 )

   

◆ 吳 家 雯   香 港 社 會 服 務 聯 會 服 務 發 展 ( 長 者 ) 總 主 任
 

  

  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