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三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        於 長 者 生 前 盡 力 照 顧 長 者 , 是 護 老 者 的 責 任 。 惟 若 長 者 一 旦 去 世 , 護 老 者 可 有 照 顧 自 己 呢 ? 假 若 你 是 該 長 者 的 老 伴 時 , 也 就 要 參 考 以 下 處 理 方 法 , 以 助 自 己 接 受 事 實 , 理 清 思 緒 , 助 面 對 獨 身 的 生 活 了 。

參 與 葬 禮

    護 老 者 最 好 能 參 與 辦 理 死 者 的 身 後 事 , 因 為 此 可 以 說 對 死 者 也 可 盡 最 後 一 程 照 顧 的 責 任 , 也 可 助 面 對 事 實 , 減 輕 創 傷 的 辦 法 ; 於 靈 堂 瞻 仰 遺 容 、 向 下 葬 的 棺 木 撒 下 一 杯 土 , 也 是 正 面 地 面 對 及 目 睹 長 者 真 真 切 切 離 去 的 事 實 。

痛 哭 一 場

    若 護 老 者 感 到 極 度 哀 痛 、 情 緒 十 分 激 動 時 , 可 以 痛 哭 一 場 , 以 可 宣 洩 情 緒 , 讓 哀 痛 過 後 可 重 新 振 作 , 若 強 忍 哀 傷 , 將 痛 苦 心 情 抑 壓 , 心 結 未 解 , 問 題 反 而 更 嚴 重 。

整 理 遺 物

    當 收 拾 長 者 的 遺 物 時 , 可 重 新 將 散 渙 混 亂 的 記 憶 和 情 緒 整 理 , 理 智 地 治 療 哀 傷 。 護 老 者 不 妨 可 將 大 部 分 的 遺 物 棄 掉 , 而 保 留 某 些 有 紀 念 價 值 的 東 西 , 以 助 安 頓 感 覺 , 進 一 步 平 服 心 情 。

寄 下 片 言

    護 老 者 若 太 惦 記 死 者 時 , 不 妨 於 哀 痛 時 或 死 忌 及 生 忌 日 , 給 他 寫 封 信 、 寫 張 卡 , 記 下 他 死 後 你 的 生 活 , 好 讓 你 知 道 , 沒 有 他 的 日 子 , 你 的 發 展 情 況 及 自 己 原 來 也 可 以 獨 個 兒 過 活 , 自 己 也 成 長 了 。

朋 友 聆 聽

    若 感 到 太 惦 記 死 者 時 , 護 老 者 可 找 好 友 傾 談 , 分 擔 哀 痛 , 以 及 將 內 心 抑 壓 宣 洩 出 來 。

培 養 興 趣

    沒 有 長 者 的 日 子 , 護 老 者 可 培 養 一 些 想 學 而 無 閒 學 的 興 趣 , 以 助 將 心 情 轉 移 , 若 經 濟 能 力 許 可 , 不 妨 覓 屋 遷 居 , 以 助 離 開 傷 心 地 及 睹 物 思 人 的 思 念 感 。

◆ 鍾 民 穎尋找各期 "家居護老" 資料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