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    每 年 盂 蘭 節 期 間 , 一 些 街 坊 組 織 都 會 派 平 安 米 , 其 傳 統 習 俗 的 原 意 本 為 先 人 消 災 解 難 , 但 正 值 八 月 夏 日 炎 炎 期 間 , 排 隊 輪 候 平 安 米 的 長 者 數 以 千 計 , 在 烈 日 當 空 下 由 凌 晨 開 始 苦 候 , 有 些 因 等 候 過 久 而 身 體 不 適 , 暈 倒 , 甚 至 中 暑 送 院 。 因 此 原 意 派 米 予 街 坊 的 團 體 就 似 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, 此 舉 實 在 苦 了 長 者 。 更 有 米 店 向 街 坊 撒 硬 幣 , 喻 意 驅 邪 , 不 少 老 少 蜂 擁 地 爭 先 恐 後 衝 出 馬 路 搶 拾 , 情 況 更 加 險 象 環 生 。 怪 不 得 每 年 有 團 體 派 發 「 平 安 米 」 時 都 總 有 輿 論 嘲 諷 「 平 安 米 , 不 平 安 」 之 說 。

    筆 者 在 此 不 批 評 保 留 傳 統 習 慣 之 好 壞 , 但 是 團 體 派 發 平 安 米 之 程 序 實 在 應 該 顧 及 長 者 及 市 民 大 眾 的 安 全 , 筆 者 特 別 推 崇 樂 富 村 慈 德 社 的 安 排 , 為 免 長 者 再 要 辛 苦 輪 候 , 今 年 派 發 「 福 米 券 」 , 長 者 可 憑 券 於 一 個 月 內 在 區 內 十 間 指 定 的 超 級 市 場 換 取 袋 裝 白 米 , 由 於 米 包 中 拜 過 神 的 米 與 超 級 市 場 的 袋 裝 米 混 和 , 同 樣 具 保 平 安 的 之 效 。 這 個 安 排 既 可 減 少 輪 候 人 龍 , 亦 可 減 低 在 馬 路 上 發 生 的 危 險 , 實 在 值 得 其 他 派 發 平 安 米 的 團 體 效 法 。

    雖 然 團 體 派 發 平 安 米 時 , 不 會 作 經 濟 審 查 , 但 輪 取 平 安 米 人 士 除 了 長 者 外 , 亦 不 乏 綜 援 及 失 業 人 士 。 其 中 有 一 則 相 關 新 聞 記 載 有 失 業 漢 輪 候 平 安 米 覺 丟 臉 , 每 次 「 怕 瘀 」 因 而 空 手 而 回 ﹔ 亦 有 清 貧 家 庭 一 家 數 口 去 輪 候 , 口 中 還 不 斷 向 記 者 強 調 ﹕ 「 我 們 沒 有 拿 綜 援 啦 ! 」 筆 者 讀 後 覺 心 酸 , 其 實 冰 山 非 一 角 , 此 報 導 反 映 了 綜 緩 在 社 會 上 的 確 存 在 「 負 面 標 籤 」 效 果 , 他 們 迫 不 得 已 在 烈 日 當 空 下 與 長 者 爭 先 輪 候 「 平 安 米 」 , 目 的 不 只 是 取 其 「 意 頭 」 , 而 是 實 際 為 糊 口 之 需 。 政 府 實 在 應 該 早 日 考 慮 設 立 另 一 項 綜 援 以 外 的 新 津 貼 項 目 , 為 非 領 取 綜 緩 的 邊 沿 貧 乏 人 士 提 供 經 濟 援 助 , 以 解 決 在 經 濟 低 迷 下 的 燃 眉 之 急 。 我 們 不 願 意 看 見 有 團 體 派 米 賑 災 的 一 天 , 更 不 願 意 看 見 有 長 者 因 為 搶 米 而 拼 命 。

 

 ◆ 周 淑 瓊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