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一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筆 者 最 近 三 星 期 內 , 連 續 做 了 二 次 眼 部 手 術 , 期 間 確 實 帶 給 編 者 不 少 感 受 。

    在 病 發 時 , 右 眼 鼻 淚 管 阻 塞 , 演 變 成 淚 囊 炎 , 致 紅 腫 熱 、 痛 , 淚 水 外 溢 , 需 不 停 用 紙 巾 輕 抹 , 弄 成 右 眼 周 遭 皮 膚 受 損 , 右 眼 發 紅 , 急 需 用 手 術 「 放 濃 」 ; 後 再 病 發 , 竟 於 短 短 數 小 時 內 , 右 邊 頭 部 變 成 「 象 人 」 般 , 需 立 刻 做 「 通 鼻 骨 」 的 手 術 ; 可 惜 , 由 於 另 有 鼻 部 問 題 , 惟 有 先 再 做 「 放 濃 」 手 術 。

    於 此 期 間 , 筆 者 深 深 感 受 長 者 在 備 受 疾 患 煎 熬 及 手 術 時 的 痛 苦 與 無 奈 , 還 會 帶 來 生 活 種 種 的 不 適 不 便 及 影 響 , 確 實 是 非 局 外 人 可 以 瞭 解 , 還 幸 , 筆 者 尚 算 體 壯 , 可 以 應 付 , 惟 若 長 者 體 弱 或 獨 居 時 , 怎 可 應 付 呢 ? 此 種 「 身 受 」 , 確 實 比 「 感 受 」 來 得 深 刻 。 此 種 過 來 人 的 「 難 得 」 經 驗 , 更 促 使 筆 者 努 力 為 長 者 提 供 各 種 有 關 促 進 健 康 的 資 訊 及 服 務 。

   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第 七 版 主 要 是 為 「 促 進 健 康 預 防 疾 患 」 而 設 , 此 版 乃 由 各 醫 護 人 員 如 中 、 西 醫 , 護 士 等 負 責 , 更 每 月 至 少 提 供 一 次 之 有 關 認 識 老 化 、 治 病 、 防 病 、 保 健 及 養 生 的 講 座 , 令 讀 者 瞭 解 身 體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轉 變 , 以 助 消 除 恐 懼 , 使 感 受 有 如 親 身 經 歷 及 體 驗 般 , 以 言 行 一 致 的 態 度 與 行 動 , 建 立 起 健 康 生 活 之 道 , 以 迎 晚 年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筆 者 之 眼 疾 亦 非 完 全 消 除 , 現 還 有 待 再 做 一 次 之 大 手 術 , 筆 者 並 無 畏 懼 , 筆 者 現 可 以 做 的 是 要 注 重 日 常 起 居 、 飲 食 及 勤 加 運 動 , 以 迎 無 可 避 免 手 術 來 臨 。

    年 老 , 並 不 可 以 避 免 ; 日 漸 踏 入 高 齡 確 是 人 生 樂 事 , 難 道 我 們 任 由 健 康 隨 年 齡 的 增 長 而 敗 壞 嗎 ? 經 歷 數 拾 年 寒 暑 的 您 , 克 服 不 少 艱 鉅 人 生 難 題 的 您 , 怎 可 任 由 老 化 所 帶 來 的 健 康 問 題 而 被 「 打 倒 」 , 作 出 放 棄 , 任 由 疾 患 「 蹂 躝 」 , 放 棄 「 古 來 稀 」 可 帶 來 的 「 壽 而 康 」 的 樂 趣 。 盼 讀 者 多 加 參 閱 此 「 松 柏 延 年 」 版 , 以 作 出 健 康 晚 年 的 人 生 。




 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