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零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   各 位 讀 者 , 你 認 為 以 下 一 些 對 年 老 的 看 法 是 對 的 嗎 ?

  • 年 老 必 然 會 體 弱 多 病 , 要 依 賴 他 人 照 顧 , 甚 至 要 入 住 老 人 院 。 

  • 年 老 無 必 要 也 不 可 能 改 善 健 康 。 

  • 年 紀 大 就 會 無 記 性 , 變 成 「 老 年 痴 呆 」 。 

  • 年 紀 大 了 就 失 去 學 習 能 力 。 

  • 長 者 沒 有 也 不 應 該 有 性 需 要 。 

  • 年 老 便 會 與 社 會 脫 節 , 孤 獨 終 老 。 

    以 上 均 是 一 些 常 見 對 老 年 的 謬 誤 , 而 以 下 是 有 關 年 老 的 真 實 情 況 , 讓 讀 者 參 考 , 希 望 能 建 立 對 年 長 的 正 確 觀 念 , 有 助 各 長 者 去 面 對 老 年 帶 來 的 種 種 轉 變 。 

真 相 身 體 方 面 

    慢 性 疾 病 在 長 者 較 常 見 , 但 只 要 及 早 得 到 適 當 的 治 療 , 大 多 數 的 病 情 都 能 受 到 控 制 。

    大 部 份 65 歲 以 上 的 長 者 均 能 獨 立 生 活 和 自 我 照 顧 , 只 有 約 5-10% 的 長 者 在 日 常 生 活 上 需 要 他 人 照 顧 。 而 在 香 港 的 長 者 中 , 大 約 有 7% 是 住 在 安 老 院 ; 絕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仍 活 躍 在 社 區 中 。

    長 者 若 能 實 踐 健 康 的 生 活 模 式 , 是 有 助 改 善 健 康 , 維 持 自 我 照 顧 的 能 力 。 

認 知 方 面

    老 年 痴 呆 症 是 一 種 退 化 性 腦 部 疾 病 。 根 據 研 究 顯 示 , 在 65 歲 或 以 上 的 長 者 中 , 約 有 4% 患 上 老 年 痴 呆 症 , 大 多 數 的 長 者 均 沒 有 患 上 此 病 。

    正 常 老 化 或 記 憶 力 衰 退 不 等 同 患 上 老 年 痴 呆 症 ; 而 記 憶 力 衰 退 的 程 度 亦 因 人 而 異 。 長 者 可 運 用 環 境 中 的 輔 助 工 具 ( 如 記 事 簿 ) , 幫 助 改 善 記 憶 。

    長 者 的 學 習 能 力 並 不 比 年 輕 時 低 。 長 者 只 要 對 學 習 保 持 興 趣 , 亦 能 實 踐 「 終 生 學 習 」 。

性 方 面

    調 查 指 出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對 性 仍 感 興 趣 和 仍 有 性 需 要 。 長 者 若 能 與 伴 侶 在 心 靈 上 有 良 好 的 溝 通 , 並 在 性 生 活 互 相 配 合 , 亦 可 擁 有 滿 意 的 性 生 活 。 

人 際 / 社 交 方 面 

    大 部 份 的 長 者 和 家 人 、 親 友 仍 保 持 親 密 的 關 係 , 亦 主 動 參 與 社 交 活 動 。 
    在 老 化 過 程 中 , 長 者 要 面 對 角 色 的 轉 變 、 身 體 功 能 退 化 等 情 況 , 可 能 一 時 未 能 適 應 , 較 容 易 出 現 情 緒 困 擾 。 長 者 宜 保 持 開 放 的 態 度 , 發 展 新 興 趣 , 保 持 與 社 會 接 觸 , 以 其 豐 富 的 經 驗 , 仍 然 可 以 「 老 有 所 用 」 , 貢 獻 社 會 。 旁 人 應 多 理 解 及 鼓 勵 , 不 要 因 他 們 年 長 便 認 定 他 是 「 老 頑 固 」 。 
    

◆ 衛 生 署 長 者 健 康 服 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