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零 二 零 零 二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「 我 忘 情 地 工 作 , 滿 意 於 自 己 做 的 一 切 。 如 果 這 副 新 眼 鏡 夠 好 的 話 , 我 能 活 到 一 百 歲 。 」 說 這 話 的 , 是 印 象 派 大 師 莫 內 ( Claude Monet , 1840-1926 ) ; 當 年 , 他 79 歲 。

    可 以 說 , 莫 內 很 懂 得 令 自 己 的 晚 年 豐 盛 , 儘 管 , 他 的 晚 年 , 並 不 怎 樣 好 過 。

    1899 年 以 後 , 莫 內 給 好 些 友 人 的 書 信 中 , 就 充 分 地 表 現 了 他 的 感 傷 , 信 中 , 他 不 時 對 長 子 的 病 逝 與 愛 伴 的 離 開 , 心 感 痛 楚 , 難 以 釋 然 , 此 外 , 還 要 面 對 一 班 文 化 界 好 友 先 後 陸 續 去 世 : 畢 沙 羅 、 馬 拉 美 、 莫 里 柔 、 竇 加 … … 直 至 雷 諾 瓦 於 1919 年 去 世 時 , 印 象 派 仝 人 中 就 只 餘 下 莫 內 一 個 , 再 堅 強 積 極 的 莫 內 , 亦 不 免 說 : 「 對 我 來 說 這 是 多 麼 悲 慘 的 結 局 。 」

    莫 內 老 了 , 但 自 知 腦 內 尚 有 點 子 無 限 , 他 一 個 人 , 就 是 努 力 作 畫 , 晚 年 的 莫 內 隱 居 鄉 間 , 謝 絕 一 切 無 謂 社 交 , 就 是 媒 體 訪 問 亦 一 一 婉 拒 , 「 我 討 厭 宣 傳 , 討 厭 採 訪 和 這 一 類 東 西 , 別 人 可 以 談 論 我 的 作 品 , 但 我 的 生 活 與 任 何 人 無 關 。 」

    他 , 就 只 是 專 心 工 作 , 費 心 力 照 顧 自 家 的 花 園 , 閒 時 也 只 與 摯 友 作 伴 。 莫 內 曾 對 友 人 說 , 他 要 拼 命 創 作 , 想 在 看 不 見 之 前 把 一 切 都 畫 出 來 。 對 莫 內 說 來 , 斯 時 他 的 另 一 個 敵 人 要 說 是 眼 睛 不 濟 , 他 患 了 白 內 障 , 眼 睛 不 再 清 明 , 有 時 畫 起 畫 來 , 難 免 力 不 從 心 。

    熬 上 了 好 幾 年 , 莫 內 一 直 不 肯 接 受 眼 睛 治 療 , 直 至 1923 年 , 他 才 願 意 動 手 術 。 幸 運 地 , 手 術 相 當 成 功 , 莫 內 的 視 力 恢 復 過 來 , 能 夠 再 次 拾 起 畫 筆 , 人 就 暢 快 , 「 我 是 老 了 , 但 我 很 好 , 而 且 恢 復 了 視 力 , 我 真 高 興 。 整 個 夏 天 我 都 愉 快 地 工 作 , 熱 情 前 所 未 有 。 」

    眼 疾 好 了 , 莫 內 重 拾 自 信 好 一 段 日 子 , 每 天 在 自 己 的 園 地 , 就 是 大 筆 一 揮 的 畫 , 只 是 身 體 畢 竟 老 了 , 兩 年 後 , 他 在 有 限 的 體 力 下 , 只 得 逐 步 退 讓 , 「 我 好 多 了 , 我 想 拿 起 調 色 板 和 畫 筆 , 重 新 投 入 創 作 中 , 但 是 病 痛 未 根 絕 , 仍 然 無 能 為 力 。 我 並 沒 有 喪 失 勇 氣 , 反 而 利 用 這 機 會 改 造 畫 室 , 整 理 我 的 花 園 。 」

    振 作 與 勇 氣 , 莫 內 一 直 悍 衛 。 說 這 話 時 , 正 是 1926 年 的 9 月 ; 12 月 5 日 , 莫 內 離 開 人 間 , 享 年 86 歲 。

  

◆ 陳   玉

 尋找各期 "養生錄 " 資料 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