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三 零 零 二 零 零 二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

    聽 老 徐 說 老 胡 此 人 貪 得 無 厭 , 嚇 了 一 大 跳 。 沒 法 接 受 這 事 實 。 我 們 這 裡 幾 個 老 人 都 是 早 已 掙 脫 名 韁 利 鎖 者 , 老 徐 怎 會 變 成 … … ?

    細 問 因 由 , 幸 而 此 貪 不 是 貪 財 貪 色 貪 權 位 之 貪 。

    老 胡 之 第 一 貪 , 乃 人 之 常 情 , 結 婚 後 望 得 一 女 而 已 ( 人 皆 望 得 男 , 他 卻 重 女 ) , 因 他 自 言 一 索 得 女 於 願 足 矣 , 後 來 卻 另 有 新 願 , 所 以 被 定 性 為 貪 。

    「 於 願 足 矣 」 之 後 另 一 願 望 是 希 望 這 寶 貝 女 兒 讀 大 學 , 做 大 學 生 , 因 為 他 自 己 沒 進 過 大 學 之 門 。 他 立 下 此 願 時 說 , 此 外 「 夫 復 何 求 」 !

    事 實 証 明 這 是 他 的 第 二 貪 , 因 為 女 兒 大 學 畢 業 , 戴 上 學 士 帽 和 他 拍 了 照 片 之 後 不 久 , 他 又 有 「 求 」 了 。

    他 求 早 日 抱 孫 , 也 是 人 之 常 情 , 他 說 有 了 孫 兒 之 後 , 真 的 心 滿 意 足 了 。

    不 是 甚 麼 難 以 實 現 的 事 。 女 兒 畢 業 後 , 找 到 一 份 好 差 事 , 再 過 幾 年 , 又 找 到 一 個 好 伴 侶 , 又 再 過 幾 年 , 生 下 一 個 俗 稱 「 白 白 胖 胖 」 ( 我 始 終 不 相 信 初 生 下 來 的 嬰 兒 是 既 胖 且 白 的 ) 的 兒 子 。

    老 胡 這 回 當 真 可 稱 貪 了 , 他 並 沒 心 滿 意 足 。 他 又 有 新 願 望 ; 孫 兒 像 他 媽 媽 一 樣 , 讀 大 學 , 做 大 學 生 。

    上 天 待 老 胡 可 謂 不 薄 , 所 有 這 些 願 望 都 滿 足 了 他 。 老 胡 的 孫 兒 做 了 大 學 生 , 而 且 以 一 級 榮 譽 畢 業 。

    老 胡 此 外 真 的 如 果 「 別 無 他 求 」 , 老 徐 就 不 會 叫 他 「 貪 得 無 厭 」 了 。

    老 胡 這 最 後 一 貪 是 甚 麼 ? 可 以 打 賭 , 沒 有 人 會 猜 得 中 的 , 說 出 來 我 們 幾 個 老 朋 友 都 笑 破 肚 皮 。 原 來 他 的 「 最 後 願 望 」 是 孫 兒 早 日 結 婚 , 給 他 生 個 曾 孫 , 好 讓 八 十 未 到 的 他 做 個 曾 祖 父 。

    真 是 個 貪 得 無 厭 的 老 人 !

  


◆ 馮 浪 波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