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每 朝 在 公 園 晨 運 , 都 會 碰 見 許 多 「 年 長 的 議 員 」 。 他 們 雖 然 沒 有 辦 事 處 、 接 見 室 , 郤 有 開 曠 無 比 、 景 觀 幽 雅 的 「 議 事 廳 」 。 議 席 并 無 規 定 , 但 資 歷 郤 有 頗 高 要 求 , 最 少 具 備 : 口 水 多 多 , 中 氣 十 足 , 雄 辯 滔 滔 , 多 見 多 聞 … … 據 說 「 議 員 」 沒 有 委 任 制 , 全 是 不 民 主 的 自 動 當 選 云 云 。 雖 然 香 港 有 「 平 機 會 」 , 但 「 議 員 」 郤 有 性 別 歧 視 , 清 一 色 是 男 性 ! 議 題 以 時 下 熱 辣 辣 新 聞 為 主 , 間 中 搭 些 三 四 級 趣 味 性 花 邊 助 興 , 天 南 地 北 , 上 自 紐 約 世 貿 中 心 , 下 至 紅 磡 大 笪 地 嘉 年 華 會 , 內 容 多 姿 多 彩 , 有 拉 登 的 鬍 子 , 劉 局 長 的 髮 型 , 以 及 深 圳 三 陪 靚 女 的 驕 人 身 材 等 等 。 當 然 主 題 還 是 有 關 民 生 大 事 , 諸 如 失 業 率 6.7% , 茶 樓 大 出 血 , 牛 肉 腸 粉 七 元 碟 … … 之 類 。 

    這 天 , 「 議 員 」 準 時 「 辦 公 」 , 議 題 是 董 伯 伯 連 任 事 件 , 辯 論 激 烈 , 鴿 派 鷹 派 兩 營 對 壘 , 互 不 相 讓 , 由 挺 董 倒 董 演 變 到 口 沬 橫 飛 . 青 筋 暴 跳 … … 本 來 , 按 照 香 港 議 會 文 化 , 任 何 輸 的 一 派 , 最 多 是 手 指 篤 篤 . 引 古 諷 今 一 番 算 數 , 大 不 了 是 叫 兩 聲 抗 議 , 離 座 退 席 吧 了 。 誰 料 到 「 議 員 」 們 郤 引 進 了 台 灣 議 會 文 化 : 一 句 不 合 、 兩 拳 互 毆 、 三 面 圍 攻 、 四 周 混 亂 … … 只 見 到 沙 塵 滾 滾 , 殺 氣 騰 騰 , 互 拼 個 你 死 我 活 ! 恰 巧 我 這 個 小 百 姓 行 經 「 議 會 」 , 義 不 容 辭 的 當 起 「 和 事 佬 」 來 , 我 提 醒 他 們 , 「 公 園 議 會 」 的 不 成 文 規 則 : (1)議 而 不 決 , 決 而 不 行 。 (2)口 沬 可 以 橫 飛 , 但 須 持 之 有 故 , 不 得 加 油 加 醋 , 人 身 攻 擊 。 (3)發 揚 香 港 斯 文 典 範 , 不 得 動 粗 , 如 有 必 要 , 只 能 點 到 即 止 , 不 得 拳 拳 到 肉 。 (4)… … 我 還 來 不 及 說 下 去 , 突 然 一 記 「 流 拳 」 飛 擊 中 我 的 人 中 , 我 滿 天 星 斗 , 一 陣 暈 眩 , 蹲 低 三 呎 … … 這 時 , 兩 派 英 雄 才 停 手 , 圍 問 我 傷 勢 。 我 要 求 他 們 , 要 維 護 香 港 優 良 文 化 , 不 要 見 笑 外 人 。 請 他 們 互 相 握 握 手 , 笑 一 笑 ! 這 一 笑 泯 恩 仇 , 果 真 了 得 。 一 場 鬧 劇 , 大 團 圓 落 幕 … … 。 

◆  潘   經 尋找各期 "笑 罵 人 生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