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 

    大 人 物 有 大 願 望 ( 如 世 界 和 平 之 類 ) , 小 人 物 有 小 願 望 。 踏 入 老 年 , 我 的 願 望 只 是 尋 獲 我 失 落 了 半 個 世 紀 有 多 的 兩 首 少 年 時 代 最 喜 愛 的 歌 曲 。

    至 愛 當 然 不 止 兩 首 , 其 他 的 十 多 首 , 在 戰 亂 後 的 悠 長 歲 月 中 早 已 陸 續 重 逢 , 電 台 和 音 樂 會 都 容 易 聽 到 , 唯 獨 剩 下 兩 首 , 由 於 記 不 起 名 字 , 而 我 又 不 刻 意 千 方 百 計 去 找 ( 它 們 不 是 生 活 上 的 必 需 品 ) , 所 以 願 望 始 終 是 願 望 。 直 至 這 一 天 , 一 個 偶 然 … … 。

    百 無 聊 賴 , 按 開 收 音 機 , 一 聽 播 出 來 的 頭 四 個 樂 音 , 我 便 像 觸 電 般 整 個 人 跳 起 來 , 飛 快 按 下 MD的 錄 音 掣 , 生 怕 和 我 闊 別 七 十 多 年 的 這 首 歌 曲 又 再 一 聲 不 響 地 溜 走 。

    原 來 是 馬 斯 奈 ( Massenet) 的 《 悲 歌 》 , 記 起 了 , 名 字 是 《 悲 歌 》 ! 正 是 它 !

    《 悲 歌 》 是 近 日 尋 獲 的 , 是 失 落 的 兩 首 中 的 最 後 一 首 。 此 前 一 首 早 在 兩 三 個 月 前 聽 到 了 , 也 是 在 香 港 電 台 第 四 台 , 是 法 國 作 曲 家 萊 哈 爾 ( Franz Lehar) 歌 劇 《 快 樂 寡 婦 》 第 二 幕 中 一 小 節 又 舞 又 歌 時 唱 的 Vilja-Lied。

    知 道 來 歷 , 一 切 都 好 辦 了 , 我 不 但 買 了 它 的 CD, 還 親 身 欣 賞 到 整 套 歌 劇 ( 文 化 中 心 正 在 演 出 , 你 說 多 巧 ) 。

    多 年 來 夢 寐 以 求 而 不 得 的 兩 件 寶 物 , 幾 乎 在 同 一 時 間 在 一 個 偶 然 的 情 況 下 拿 到 手 , 我 不 能 不 猜 想 這 是 上 天 的 恩 賜 。

    「 偶 然 」 真 是 奇 妙 。 一 男 一 女 可 以 偶 然 相 遇 而 墮 入 愛 河 , 永 結 同 心 。 兩 個 人 可 以 偶 然 相 識 而 成 知 己 , 患 難 與 共 , 至 死 不 渝 。

    聽 說 一 位 作 家 在 夢 中 偶 然 拾 得 好 題 材 , 起 而 執 筆 , 寫 成 名 作 。


◆ 馮 浪 波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