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八 期 二 零 零 二 年 六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作 為 守 舊 的 人 , 可 能 多 希 望 死 後 可 風 光 大 葬 ; 或 作 為 子 女 的 , 多 希 望 對 先 人 作 出 「 最 後 一 程 」 的 致 敬 時 , 若 他 們 感 「 人 丁 單 薄 」 , 或 親 人 未 能 於 先 人 下 葬 時 在 場 時 , 會 怎 麼 辦 呢 ?

    最 近 , 上 海 竟 出 現 了 一 個 新 興 的 行 業 ─ ─ 職 業 孝 子 , 專 門 為 一 些 子 女 不 在 旁 而 去 世 的 老 人 提 供 披 麻 戴 孝 的 服 務 。

    此 專 門 替 人 行 孝 , 披 麻 戴 孝 及 擔 幡 買 水 的 「 孝 子 」 , 於 投 入 此 「 特 別 行 業 」 的 人 姓 孫 , 未 投 入 此 行 業 前 , 已 用 了 一 年 多 時 間 , 在 北 京 、 鄭 州 、 石 家 莊 等 地 研 究 當 地 風 俗 習 慣 、 祭 禮 、 喪 殯 事 宜 , 以 及 哭 法 , 當 累 積 足 夠 學 識 及 經 驗 後 , 便 開 始 於 上 海 接 起 了 專 門 替 人 守 夜 、 代 哭 、 行 孝 的 生 意 。 他 更 保 證 必 會 全 力 以 赴 , 做 到 表 情 十 足 , 每 次 哭 喪 時 , 一 定 比 死 者 親 人 更 加 投 入 , 若 僱 主 不 滿 意 , 更 可 以 哭 到 滿 意 為 止 。

    事 實 上 , 這 種 「 講 錢 」 的 「 孝 行 」 , 收 費 也 絕 不 廉 宜 , 一 個 約 三 天 的 「 全 費 哭 喪 」 服 務 , 便 要 三 千 元 以 上 , 惟 單 一 天 的 「 哭 喪 」 亦 要 收 取 一 千 ; 若 僱 主 要 其 他 「 孝 行 」 時 , 如 洗 屍 體 、 送 死 者 上 靈 車 則 要 另 外 議 價 付 費 了 。 以 香 港 為 例 , 部 分 老 人 的 親 人 可 能 多 不 在 港 , 加 上 部 分 人 望 最 後 一 程 可 凸 顯 其 社 會 地 位 ; 或 欲 盡 顯 其 孝 子 的 孝 道 及 體 面 , 會 否 用 錢 來 「 行 孝 」 , 以 利 此 專 搵 「 死 人 錢 」 的 行 業 呢 ?

◆ 吳 思 進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