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  九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健 康 寶 庫    隨 著 年 齡 的 老 化 、 結 膜 上 皮 細 胞 與 淚 腺 組 織 的 退 化 、 淚 液 日 漸 減 少 , 加 上 過 去 經 年 累 月 的 結 膜 或 角 膜 的 病 變 (如 慢 性 結 膜 炎 、 砂 眼 ), 你 的 眼 睛 是 否 變 得 乾 澀 與 刺 痛 , 而 造 成 有 乾 眼 症 的 困 擾 嗎 ? 

    據 調 查 發 現 , 幾 乎 每 十 個 人 中 就 有 四 個 類 似 乾 眼 的 症 狀 。 可 惜 , 大 部 分 長 者 均 視 之 為 「 自 然 老 化 」 現 象 , 而 多 抱 「 可 以 忍 受 」 的 態 度 , 事 實 上 , 此 症 可 能 以 「 常 常 流 淚 」 的 病 徵 而 令 人 迷 惘 , 加 上 因 而 引 來 各 種 感 染 或 敏 感 的 毛 病 , 患 者 多 不 知 已 患 上 此 有 害 眼 睛 健 康 的 慢 性 毛 病 。 

    故 關 注 視 力 的 你 , 可 有 以 下 症 狀 , 如 紅 眼 睛 , 感 到 有 沙 , 刺 眼 , 發 癢 , 淚 汪 汪 , 怕 見 光 , 眼 睛 疲 倦 呢 ? 可 亦 有 同 樣 以 下 毛 病 , 如 鼻 腔 阻 塞 , 流 鼻 水 , 鼻 水 倒 流 而 引 起 口 腔 不 適 , 長 期 咳 嗽 , 支 氣 管 炎 , 過 敏 症 或 發 熱 , 噴 嚏 , 口 及 喉 乾 燥 , 頭 痛 氣 喘 或 肌 肉 痛 ? 可 惜 , 以 上 毛 病 多 被 患 者 誤 以 為 是 疾 患 , 而 忽 略 真 正 幕 後 的 黑 手 — 乾 眼 症 及 相 應 帶 來 的 不 適 , 正 日 漸 傷 害 你 寶 貴 的 視 力 。 

    《 乾 眼 症 及 敏 感 症 》 講 座 , 除 主 力 講 解 其 症 狀 、 分 析 與 乾 眼 症 及 敏 感 現 象 之 有 關 病 徵 的 分 別 和 成 因 外 , 更 重 點 介 紹 各 種 淚 液 測 試 及 治 療 方 式 , 同 時 教 導 患 者 有 關 家 居 護 理 與 預 防 的 竅 門 ; 為 免 延 誤 病 情 , 患 者 除 需 急 往 就 醫 外 , 參 加 此 講 實 有 助 有 一 正 確 認 識 , 可 助 明 亮 及 清 晰 地 欣 賞 周 遭 可 愛 的 人 與 物 , 而 無 需 「 摸 黑 」 渡 餘 生 。 
乾 眼 症 及 敏 感 症 》 講 座
 將 於 2001年 十 二 月 十 二 日 (星 期 三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總 會 所 石 水 渠 街 舉 行
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系 及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合 辦

楊 鳳 儀 醫 生 主 講

 查 詢 : 2831-3215。 

 ◆ 陳   丁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松柏延年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