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一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好 久 沒 有 這 樣 追 電 視 新 聞 了 , 明 知 大 部 分 都 是 重 播 那 幾 個 鏡 頭 , 還 是 黏 在 電 視 機 前 。 多 麼 觸 目 驚 心 呀 , 一 架 飛 機 斜 斜 地 硬 插 入 大 廈 內 , 就 像 做 戲 一 般 … … 還 有 眾 人 奔 跑 離 開 現 場 , 十 足 小 時 看 那 些 「 地 球 毀 滅 記 」 日 本 電 影 中 的 畫 面 。 究 竟 是 甚 麼 深 仇 大 恨 要 同 歸 於 盡 呢 ? 而 且 還 是 玉 石 俱 焚 。 說 是 阿 拉 伯 人 要 打 美 國 人 , 這 大 廈 裡 卻 是 五 大 洲 的 人 都 有 , 就 算 一 起 陪 葬 了 , 就 是 那 些 美 國 人 也 是 死 得 不 明 不 白 呀 。 

    但 打 仗 就 是 這 樣 了 , 以 前 阿 媽 一 聽 見 日 本 仔 就 憎 , 連 陳 美 齡 去 日 本 唱 歌 都 說 不 對 , 那 時 都 和 平 好 多 年 了 , 無 端 端 當 她 是 漢 奸 多 冤 枉 呀 。 難 道 就 像 古 時 , 一 人 犯 罪 要 誅 九 族 麼 。 你 看 那 日 本 兵 不 可 一 世 , 結 果 累 到 廣 島 長 崎 吃 原 子 彈 , 都 是 平 民 呀 , 這 筆 帳 實 在 要 向 那 些 發 動 戰 爭 的 人 去 追 。 

    如 今 揸 飛 機 撞 大 廈 的 阿 拉 伯 人 是 達 到 目 的 了 , 只 怕 累 到 住 在 美 國 的 阿 拉 伯 人 被 人 仇 視 , 又 是 一 人 做 壞 事 累 死 街 坊 。 

    實 在 為 甚 麼 要 將 一 個 人 做 的 事 拉 到 其 他 人 身 上 呢 ? 我 記 得 小 時 有 個 老 師 的 習 慣 是 有 人 不 交 功 課 就 全 班 罰 留 堂 , 多 麼 不 公 平 啊 ! 但 許 多 成 年 人 都 是 一 樣 心 態 , 遇 見 一 次 不 愉 快 的 經 驗 就 把 「 同 類 」 都 遷 怒 了 。 有 時 這 些 「 不 好 」 還 是 聽 回 來 不 是 親 身 經 歷 , 而 「 同 類 」 也 未 必 真 的 是 同 類 呢 。 我 們 會 得 說 美 國 白 人 歧 視 黑 人 , 自 己 可 別 也 歧 視 別 些 人 才 好 。 說 到 底 , 像 大 戲 曲 詞 都 常 常 有 唱 : 冤 冤 相 報 何 時 了 , 鬥 報 仇 是 解 決 不 了 事 情 的 , 還 是 大 家 互 相 尊 重 , 和 和 平 平 吧 。 我 算 是 過 了 半 輩 子 的 人 , 已 無 求 , 乖 孫 卻 還 有 許 多 日 子 , 但 願 他 們 這 一 輩 的 也 能 平 平 安 安 長 大 , 別 學 我 阿 媽 要 走 難 就 好 了 。 

    如 果 世 上 的 人 , 不 論 老 中 青 , 都 減 少 怒 氣 , 退 一 步 想 , 多 溝 通 , 少 打 架 , 一 定 都 會 開 心 些 。 可 不 可 以 就 由 自 己 做 起 呢 ? 

珍   嬸

 

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