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去 年 , 政 府 以 現 今 長 者 ( 60歲 或 以 上 ) 及 下 一 代 長 者 ( 45-59歲 ) 為 調 查 對 象 , 研 究 兩 個 組 別 的 經 濟 狀 況 。 另 再 研 究 香 港 長 者 社 會 保 障 計 劃 的 演 變 及 參 考 外 國 為 長 者 提 供 的 援 助 安 排 , 籍 此 完 善 現 時 對 長 者 的 財 政 支 援 政 策 。 

    現 今 長 者 組 別 中 : 在 調 查 他 們 的 收 入 來 源 時 發 現 , 依 賴 家 庭 提 供 支 援 的 佔 58%(1996年 為 71%)、 12%是 來 自 工 作 ( 每 月 平 均 6,000元 ) 、 15%來 自 退 休 保 障 ( 平 均 金 額 65,000元 ) 、 10%以 上 是 主 要 依 靠 高 齡 津 貼 , 當 中 三 分 一 有 家 庭 支 援 者 , 月 入 1,100元 , 其 餘 則 只 有 750元 。 調 查 也 發 現 , 組 別 中 的 28%長 者 是 擁 有 物 業 及 股 票 的 投 資 。 在 支 出 方 面 , 與 家 人 同 住 的 長 者 每 月 平 均 費 用 是 1,900元 , 獨 居 長 者 則 是 3,000元 。 

    下 一 代 長 者 組 別 : 調 查 顯 示 , 下 一 代 長 者 的 收 入 較 現 今 長 者 為 佳 。 而 且 , 當 中 的 3成 有 僱 主 為 他 們 提 供 退 休 保 障 ; 加 上 強 制 性 公 積 金 計 劃 , 他 們 大 部 份 的 生 活 較 有 保 障 。 在 資 產 方 面 , 擁 有 物 業 及 股 票 投 資 者 佔 48%; 有 銀 行 儲 蓄 者 也 佔 96%。 但 調 查 也 發 現 這 個 組 別 的 一 些 潛 在 問 題 , 例 如 他 們 當 中 的 67%未 有 為 將 來 的 生 活 作 出 安 排 ; 58%表 示 在 退 休 後 會 依 靠 子 女 , 但 這 些 家 庭 人 數 較 以 前 少 , 甚 至 沒 有 子 女 。 至 於 一 些 低 收 入 的 僱 員 , 他 們 在 退 休 後 所 領 取 的 強 積 金 數 額 , 也 只 可 應 付 數 年 的 退 休 生 活 , 之 後 將 需 要 綜 援 金 的 幫 助 。 

    調 查 結 果 的 啟 示 非 常 清 楚 : ( 一 ) 現 時 家 庭 向 長 者 提 供 財 政 支 援 的 比 例 有 下 降 趨 勢 ; ( 二 ) 下 一 代 長 者 的 經 濟 狀 況 雖 然 較 理 想 , 但 有 超 過 一 半 比 例 的 人 士 卻 缺 乏 「 居 安 思 危 」 的 意 識 , 沒 有 籌 劃 未 來 的 退 休 生 活 ; ( 三 ) 依 賴 強 積 金 來 應 付 退 休 後 的 生 活 , 對 低 收 入 的 僱 員 來 說 是 很 不 足 夠 的 。 

    因 此 , 政 府 在 長 遠 來 說 , 要 同 時 檢 討 財 政 支 援 政 策 及 宣 傳 、 教 育 方 面 的 策 略 , 務 求 為 長 者 帶 來 真 正 的 生 活 保 障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