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零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最 近 , 一 些 老 人 中 心 安 排 長 者 到 非 政 府 機 構 轄 下 的 幼 兒 中 心 講 故 事 , 對 象 不 消 說 當 然 是 兩 至 六 歲 的 幼 兒 , 據 說 效 果 不 錯 。 

    我 所 屬 的 機 構 也 有 類 似 的 安 排 , 小 朋 友 覺 得 很 新 鮮 。 

    每 個 小 朋 友 都 喜 歡 聽 故 事 , 而 且 百 聽 不 厭 。 儘 管 一 個 故 事 重 覆 多 次 , 他 們 仍 然 聽 得 津 津 有 味 , 而 且 如 果 由 不 同 的 成 人 演 繹 , 表 情 語 氣 各 異 , 小 朋 友 會 把 它 當 作 新 故 事 來 聽 。 
常 常 覺 得 , 長 者 該 是 講 故 事 的 能 手 。 除 了 一 般 童 話 外 , 還 有 那 些 帶 中 國 地 方 色 彩 的 , 亦 有 長 者 養 育 幼 兒 父 母 時 的 趣 事 , 一 樣 可 以 拿 來 當 故 事 說 , 相 信 小 孩 子 一 樣 會 聽 得 入 神 。 
小 孩 子 最 需 要 的 是 愛 和 關 心 , 也 需 要 成 人 的 陪 伴 , 向 他 們 說 故 事 便 可 體 現 上 述 種 種 。 

    對 年 紀 大 一 點 的 小 朋 友 , 還 可 以 藉 故 事 啟 導 他 們 去 思 想 , 去 為 故 事 制 定 結 局 , 那 是 一 種 雙 向 的 溝 通 。 

    我 常 常 自 動 請 纓 向 小 朋 友 講 故 事 , 小 朋 友 開 心 , 自 己 更 開 心 。 

◆ 邱 可 珍 尋找各期 "愛 老 言 老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