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我 曾 經 見 過 兩 個 好 像 金 蘭 姐 妹 的 婆 婆 , 因 為 一 句 說 話 而 大 吵 起 來 , 無 論 身 邊 的 人 如 何 相 勸 , 她 們 也 不 能 消 氣 , 結 果 變 成 水 火 不 容 , 人 前 人 後 都 數 落 對 方 不 是 。 我 亦 見 過 親 生 姐 弟 因 為 些 少 誤 會 而 反 目 成 仇 , 親 人 也 變 陌 路 人 。 我 相 勸 他 們 和 解 , 對 方 一 口 拒 絕 , 並 表 示 要 嬲 對 方 一 生 一 世 , 不 再 嬲 怒 便 是 便 宜 了 對 方 。 他 們 不 明 白 寬 恕 別 人 其 實 得 益 是 自 己 。 

    要 憎 恨 一 個 人 , 自 己 要 賠 上 很 多 : 

身 體 健 康 受 損 

    自 己 不 斷 被 心 中 的 怒 火 燃 燒 , 但 對 方 卻 完 全 不 被 影 響 , 既 不 痛 又 不 癢 , 但 自 己 卻 嬲 得 心 跳 加 速 , 血 壓 上 升 。 

怨 氣 沖 天 , 變 成 「 貞 子 」 

    當 我 們 與 人 交 惡 , 很 自 然 會 跟 四 周 圍 的 人 訴 說 對 方 的 不 是 , 希 望 得 到 大 家 的 支 持 及 認 同 , 起 初 我 們 的 親 朋 戚 友 一 定 會 與 我 們 同 一 陣 線 , 給 予 我 們 安 慰 。 但 若 我 們 的 埋 怨 持 續 的 話 , 就 算 我 們 有 絕 對 的 道 理 , 身 邊 的 人 也 會 覺 得 吃 不 消 , 仿 如 貞 子 纏 身 , 對 我 們 敬 而 遠 之 。 

沾 污 純 潔 品 格 

    如 果 我 們 選 擇 報 復 , 人 的 劣 根 性 便 會 盡 出 , 為 了 達 到 報 復 的 目 的 , 腦 內 會 不 斷 有 惡 念 湧 現 , 人 會 變 得 邪 惡 。 就 算 報 復 得 逞 , 但 卻 輸 了 品 格 。 

    所 以 嬲 人 不 如 寬 恕 對 方 , 不 但 放 過 自 己 , 會 心 中 舒 服 , 保 持 高 尚 人 格 , 更 會 因 為 有 量 度 , 看 得 開 而 贏 得 別 人 的 讚 頌 , 大 大 的 將 對 方 比 下 去 , 寬 恕 才 是 大 贏 家 。 


◆ 梁 燕 燕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