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零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 

    近 數 月 來 , 本 港 失 業 率 再 次 攀 升 至 百 分 之 四 點 六 。 在 失 業 大 軍 之 中 , 中 老 年 人 士 的 處 境 最 為 困 難 。 如 何 解 決 中 老 年 人 士 的 失 業 問 題 , 已 引 起 了 社 會 人 士 的 關 注 。 勞 工 處 於 今 年 二 月 開 始 推 行 了 一 項 試 驗 性 計 劃 - 「 中 年 再 就 業 試 點 計 劃 」 , 目 的 正 是 希 望 集 中 資 源 , 特 別 為 中 年 人 士 設 計 職 前 訓 練 課 程 及 就 業 跟 進 服 務 。 

    除 了 勞 工 處 的 試 驗 計 劃 之 外 , 中 老 年 人 士 亦 可 參 與 「 僱 員 再 培 訓 計 劃 」 或 「 長 者 就 業 輔 導 計 劃 」 。 而 後 者 , 即 「 長 者 就 業 輔 導 計 劃 」 , 乃 社 聯 職 業 輔 導 社 在 公 益 金 資 助 下 , 專 為 五 十 五 歲 或 以 上 的 待 業 人 士 提 供 個 人 就 業 輔 導 服 務 , 按 他 們 的 學 歷 、 工 作 經 驗 及 興 趣 , 為 他 們 找 尋 就 業 機 會 。 計 劃 更 會 定 期 舉 辦 互 助 小 組 , 讓 參 加 者 分 享 在 尋 找 工 作 時 的 感 受 及 成 功 的 搵 工 經 驗 。 該 計 劃 的 協 調 幹 事 歐 國 忠 表 示 : 舉 辦 計 劃 的 目 的 是 尊 重 長 者 的 就 業 權 益 及 需 要 , 使 他 們 在 選 擇 依 靠 綜 援 或 子 女 供 養 之 餘 , 亦 可 選 擇 「 自 力 更 新 」 , 獲 取 一 個 就 業 機 會 。 

    歐 國 忠 表 示 , 中 老 年 人 士 的 失 業 問 題 並 不 能 單 靠 一 兩 項 就 業 輔 導 或 培 訓 計 劃 就 可 以 完 全 解 決 , 當 中 關 係 到 勞 工 市 場 存 在 的 年 齡 歧 視 問 題 , 同 時 亦 反 映 到 中 老 年 人 士 的 低 學 歷 及 技 術 未 能 趕 及 市 場 的 要 求 , 使 他 們 變 成 為 勞 動 市 場 的 弱 勢 社 群 。 故 歐 君 呼 籲 , 要 解 決 以 上 問 題 , 必 須 要 政 府 及 僱 主 放 下 歧 見 為 年 長 人 士 提 供 適 切 的 培 訓 及 就 業 機 會 。 其 實 , 若 能 善 用 年 長 人 士 的 人 力 資 源 , 將 可 達 到 一 個 雙 贏 的 局 面 。 對 年 長 人 士 來 說 , 他 們 可 以 做 到 「 老 有 所 為 」 , 發 揮 潛 在 的 工 作 動 力 ; 對 社 會 來 說 , 可 以 減 少 經 濟 包 袱 , 間 接 地 影 響 了 香 港 整 體 經 濟 及 社 會 的 發 展 。 

    若 年 長 者 欲 自 力 更 生 , 繼 續 貢 獻 社 會 , 有 就 業 上 之 需 要 , 可 與 社 聯 職 業 輔 導 社 聯 絡 , 請 求 協 助 , 電 話 為 2326 7862。 

 
◆ 麥 潔 明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