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九 零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隨 著 本 地 人 口 老 化 , 長 者 住 屋 問 題 日 益 受 到 關 注 , 如 何 滿 足 不 同 階 層 長 者 的 住 屋 需 要 及 提 供 一 系 列 的 配 套 設 施 和 服 務 , 使 長 者 的 健 康 、 安 全 及 尊 嚴 得 到 重 視 , 己 成 為 長 者 住 屋 規 劃 的 大 前 提 。 

    為 了 讓 房 屋 及 護 理 服 務 供 應 者 更 了 解 長 者 的 住 屋 需 要 , 以 及 這 方 面 的 最 新 發 展 , 香 港 房 屋 協 會 及 香 港 房 屋 研 究 網 絡 特 別 安 排 本 地 及 海 外 有 關 機 構 的 代 表 , 在 會 議 展 議 展 覽 中 心 正 舉 辦 「 廿 一 世 紀 長 者 住 屋 展 望 會 議 」 , 以 期 能 分 享 彼 此 的 經 驗 , 從 而 獲 得 啟 示 , 改 善 長 者 的 住 屋 質 素 。 

    來 自 澳 洲 的 代 表 , 將 揭 示 當 地 人 口 老 化 所 帶 來 住 屋 及 護 理 方 面 的 問 題 ; 而 新 加 坡 、 日 本 及 上 海 的 政 府 官 員 則 會 闡 述 有 關 國 家 或 城 市 長 者 住 屋 政 策 。 本 地 方 面 , 將 會 剖 析 本 地 長 者 的 生 活 現 況 , 也 會 談 及 目 前 政 府 相 應 的 房 屋 政 策 。 

    此 會 議 亦 會 舉 辦 兩 個 工 作 坊 , 美 國 學 者 會 探 討 當 地 退 休 住 屋 、 服 務 及 財 政 方 面 的 趨 勢 , 從 中 可 窺 見 這 方 面 的 未 來 策 略 。 本 地 講 者 則 會 從 房 屋 設 計 及 中 產 長 者 住 屋 計 劃 的 角 度 出 發 , 與 現 場 的 與 會 人 士 互 相 切 磋 。 

    第 二 個 工 作 坊 的 重 點 將 放 在 支 援 服 務 上 , 多 間 服 務 機 構 的 代 表 將 會 就 長 者 醫 療 及 社 會 服 務 方 面 , 研 究 當 中 的 挑 戰 , 並 會 討 論 如 何 將 長 者 的 生 活 模 式 和 護 理 兩 個 範 疇 方 面 結 合 一 起 。 

    長 者 住 屋 的 財 務 安 排 是 全 體 會 議 另 一 個 重 點 議 題 。 最 後 的 論 壇 則 是 將 長 者 房 屋 、 護 理 服 務 及 財 務 安 排 綜 合 研 究 , 探 討 未 來 應 走 的 方 向 。 

    是 次 長 者 住 屋 展 望 會 議 讓 各 與 會 者 得 到 交 流 的 機 會 , 對 制 定 將 來 長 者 的 住 屋 方 針 及 規 劃 帶 來 正 面 及 深 遠 的 影 響 。   


◆ 江 小 燕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