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八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八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    很 多 長 者 多 關 注 白 內 障 、 糖 尿 上 眼 、 青 光 眼 、 黃 斑 點 退 化 等 眼 疾 ; 而 對 其 他 眼 疾 或 不 適 , 多 誤 以 為 是 因 退 化 所 引 起 , 故 多 以 「 忽 略 」 態 度 對 待 之 。

    據 醫 學 界 人 士 表 示 , 其 實 眼 睛 的 小 毛 病 可 能 是 大 毛 病 出 現 前 的 訊 號 , 若 長 者 不 加 理 會 , 後 果 便 不 堪 設 想 ; 所 以 醫 學 界 人 士 勸 喻 長 者 應 對 自 己 的 眼 睛 多 加 認 識 , 正 確 掌 握 病 情 的 輕 重 緩 急 , 才 能 確 保 眼 睛 健 康 , 安 享 晚 年 。

    您 有 否 有 淚 水 過 多 或 常 流 眼 淚 呢 ?

    查 此 普 遍 存 在 長 者 的 眼 疾 , 其 成 因 是 長 者 的 下 眼 皮 鬆 弛 , 致 下 淚 點 未 能 正 常 抽 吸 淚 水 ; 或 因 有 關 慢 性 發 炎 , 致 管 道 狹 窄 或 阻 塞 ; 或 可 能 是 淚 腺 分 泌 淚 水 過 多 或 眼 睛 過 敏 等 毛 病 。

    若 長 者 有 淚 管 阻 塞 的 毛 病 , 可 能 於 人 前 出 現 眼 睛 「 水 汪 汪 」 的 現 象 , 經 常 於 人 前 流 淚 , 致 淚 水 不 斷 外 溢 , 影 響 儀 容 ; 還 有 眼 睛 經 常 出 現 過 多 「 眼 膠 」 , 亦 會 引 致 眼 部 皮 膚 經 常 發 炎 ; 更 嚴 重 的 會 引 致 慢 性 或 急 性 淚 囊 炎 ; 若 患 者 掉 以 輕 心 , 會 有 失 明 的 危 險 。

    《 淚 水 過 多 病 及 其 治 療 方 法 》 講 座 就 是 由 本 刊 , 光 明 行 動 護 眼 基 金 與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眼 科 及 視 覺 科 學 學 系 合 辦 , 主 要 講 解 鮮 為 患 者 察 覺 的 淚 水 過 多 症 的 成 因 , 護 理 與 清 潔 眼 睛 的 方 法 , 有 關 最 新 的 治 療 方 法 , 如 手 術 及 藥 物 治 理 及 康 復 方 法 。 由 於 林 醫 生 乃 主 治 淚 管 及 眼 眶 病 症 等 眼 疾 專 治 醫 生 , 深 信 此 講 定 能 給 予 患 者 一 全 盤 正 確 的 認 識 。 

    為 能 增 強 社 會 人 士 護 眼 的 知 識 , 歡 迎 來 函 ,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, 擲 來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索 取 免 費 入 場 券 。 查 詢 : 2835-4320。 

 《 淚 水 過 多 病 及 其 治 療 方 法 》 講 座 

此 講 將 於 2001 年 於 九 月 三 日 ( 星 期 一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在 本 刊 會 所 四 樓 明 華 堂 舉 行 

助 理 教 授 林 耀 武 醫 生 主 講

 

◆  陳   丁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