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2side.gif (10401 bytes)
    新 任 財 政 司 司 長 梁 錦 松 最 近 向 傳 媒 表 示 , 政 府 用 錢 的 方 法 有 兩 種 — — 使 費 與 投 資 , 並 提 出 「 很 希 望 錢 要 多 用 在 投 資 方 面 , 因 為 投 資 才 有 回 報 , 使 費 花 了 就 沒 有 回 報 」 。


    安 老 服 務 的 開 支 , 一 向 被 政 府 視 為 使 費 而 非 投 資 , 加 上 未 來 老 人 人 口 激 增 , 政 府 擔 心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會 變 成 無 底 深 潭 , 故 此 推 出 各 種 控 制 開 支 , 增 加 成 本 效 益 的 方 法 , 如 用 者 自 付 , 服 務 競 投 時 , 都 往 往 先 以 安 老 服 務 作 為 開 刀 對 象 。


    今 日 的 長 者 對 香 港 的 繁 榮 投 資 了 多 少 青 春 和 血 汗 , 他 們 現 在 又 可 得 到 多 少 回 報 , 真 不 知 如 何 計 算 。 故 此 筆 者 期 望 梁 司 長 不 應 純 粹 以 今 日 投 資 多 少 , 將 來 回 報 多 少 來 衡 量 安 老 服 務 開 支 是 否 值 得 , 更 不 應 以 犧 牲 長 者 權 益 的 方 式 , 以 換 取 未 來 的 發 展 !
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過 往 政 府 習 慣 將 安 老 服 務 的 政 策 定 位 為 照 顧 老 人 的 政 策 , 將 長 者 界 定 為 服 務 接 受 者 。 近 年 在 非 政 府 機 構 的 極 力 倡 議 下 , 政 府 已 較 以 前 注 意 老 有 所 為 方 面 的 工 作 , 但 長 者 作 為 社 會 寶 貴 人 力 資 源 的 概 念 , 仍 未 能 充 份 發 揮 , 更 未 有 足 夠 的 投 資 。

 
    閱 報 得 聞 日 本 一 些 公 司 實 施 退 休 人 士 再 僱 用 制 度 , 借 重 中 高 齡 人 士 多 年 來 累 積 得 來 的 專 業 實 力 , 以 嬴 得 激 烈 的 商 業 競 爭 。 這 些 人 士 不 但 有 寶 貴 的 經 驗 和 商 品 知 識 , 與 顧 客 的 關 係 和 得 到 的 信 任 也 是 重 要 的 資 產 。 故 此 長 者 並 非 必 然 只 是 使 錢 的 項 目 , 倘 若 投 資 得 宜 , 他 們 仍 然 可 為 經 濟 和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。 故 此 香 港 政 府 可 否 在 整 體 人 力 規 劃 , 就 業 及 培 訓 政 策 , 以 及 退 休 制 度 上 多 花 點 心 思 , 作 多 些 投 資 , 以 達 致 長 者 和 社 會 都 雙 嬴 的 局 面 ?


    近 年 政 府 的 教 育 改 革 提 倡 終 身 學 習 , 持 續 學 習 , 但 對 那 些 堅 持 「 做 到 老 , 學 到 老 」 的 長 者 , 我 們 又 投 資 了 多 少 ? 令 長 者 跟 上 時 代 的 步 伐 , 獨 立 自 主 , 減 少 對 別 人 的 倚 賴 和 社 會 的 負 擔 , 是 絕 對 划 算 的 投 資 ! 故 此 梁 司 長 在 計 劃 他 的 投 資 時 , 也 應 想 想 在 長 者 方 面 的 投 資 。



◆ 李 迦 密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