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 

     「 嫌 命 長 呀 ! 」 這 似 乎 說 笑 的 , 或 是 警 告 之 語 , 其 實 , 據 許 多 老 人 透 露 , 當 一 個 人 生 命 力 到 達 終 點 的 時 候 , 對 於 死 亡 絕 無 恐 懼 , 赴 死 就 好 似 準 備 遠 行 一 樣 。 大 概 這 是 生 存 意 志 沒 落 之 故 , 是 自 然 現 象 。 

   如 果 因 為 年 紀 一 大 把 , 周 身 老 人 病 , 兼 且 缺 乏 後 輩 的 愛 心 照 護 , 生 存 的 意 義 更 加 低 落 。 故 此 , 常 聽 一 些 老 人 口 中 常 掛 著 「 願 心 咯 」 的 說 話 。

    如 果 講 有 人 不 想 活 到 一 百 歲 而 自 殺 , 好 似 匪 夷 所 思 的 了 , 若 有 九 十 八 歲 命 , 按 理 爭 取 一 個 紀 錄 , 活 到 百 歲 , 那 怕 也 是 人 生 一 大 快 事 吧 ? 這 只 不 過 是 我 們 有 生 命 力 的 人 一 種 想 法 , 到 生 命 將 盡 頭 時 , 未 必 這 樣 想 的 了 。 故 此 , 台 灣 人 瑞 「 嫌 長 命 」 , 九 十 九 歲 跳 樓 , 不 願 活 到 百 歲 , 其 心 態 是 與 一 般 老 人 無 異 , 都 是 自 然 的 反 應 , 即 使 他 健 康 顯 然 不 錯 , 否 則 不 可 能 去 跳 樓 。 

    由 此 可 見 , 對 老 人 必 須 小 心 看 護 一 下 的 。


◆ 張   雨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