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五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長 者 常 常 覺 得 , 今 日 的 年 輕 人 , 真 是 孺 子 不 可 教 , 自 己 分 明 給 他 循 循 善 誘 , 把 自 己 往 日 的 失 敗 與 成 功 經 驗 告 訴 他 , 使 他 勿 走 彎 路 , 勿 跌 跤 , 勿 作 無 益 的 壤 事 , 勿 使 感 情 受 傷 害 , 他 們 就 是 不 聽 ; 告 訴 他 們 前 邊 有 路 障 , 不 好 走 , 拐 往 左 邊 則 是 康 莊 大 道 , 他 們 也 不 理 會 。

    長 者 於 是 嘆 息 , 說 現 在 的 年 輕 人 都 有 反 叛 性 , 你 叫 他 不 要 這 樣 , 他 偏 要 這 樣 , 說 那 樣 不 好 , 他 偏 要 那 樣 。

    我 問 過 一 位 青 年 , 說 如 果 我 告 訴 他 前 邊 有 個 水 "乙水" , 他 會 怎 樣 ? 他 不 暇 思 索 便 答 , 他 還 是 要 踏 進 去 , 看 看 會 有 些 什 麼 刺 激 . 不 踩 進 水 "乙水" , 怎 會 知 道 什 麼 叫 做 水 "乙水" ? 

    我 又 問 , 如 果 告 訴 他 , 前 邊 就 是 懸 崖 , 只 要 踏 前 一 步 , 掉 下 去 便 會 粉 身 碎 骨 , 仍 要 前 進 麼 ? 被 問 的 年 輕 人 笑 起 來 : 「 你 以 為 我 是 白 癡 , 連 保 護 自 己 的 生 命 也 不 會 ? 」

    至 此 我 恍 然 而 悟 , 長 者 實 在 不 必 為 晚 輩 過 於 操 心 , 何 況 許 多 自 身 的 經 驗 , 後 來 人 也 希 望 取 得 . 事 事 循 規 蹈 矩 , 這 個 世 界 還 會 多 姿 多 采 ? 

◆ 張 君 默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