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八 三 期 二 零 零 一 年 三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2side.gif (17911 bytes)
    在 安 老 服 務 界 , 近 日 鬧 得 熱 烘 烘 的 , 莫 過 於 是 政 府 計 劃 把 新 開 辦 的 六 間 政 府 資 助 安 老 院 作 競 爭 性 投 標 , 且 第 一 次 讓 私 人 公 司 參 與 。


    透 過 競 爭 提 高 效 率 , 固 然 是 好 事 。 假 若 競 爭 只 是 令 營 運 機 構 非 理 性 地 壓 低 營 運 費 , 造 成 惡 性 競 爭 , 甚 至 影 響 服 務 質 素 , 則 絕 非 長 者 之 福 。


    安 老 服 務 屬 人 口 密 集 的 行 業 , 絕 大 部 份 的 開 支 是 薪 津 。 如 機 構 要 以 低 廉 的 投 標 價 取 得 服 務 , 最 大 的 可 能 便 是 以 低 工 資 僱 用 缺 乏 經 驗 的 服 務 人 員 。 照 顧 一 位 體 弱 的 長 者 並 非 易 事 , 不 妥 善 的 照 顧 會 很 容 易 發 生 意 外 , 令 長 者 受 傷 , 甚 至 送 命 ! 另 一 個 可 能 性 便 是 以 兼 職 形 式 聘 用 護 理 人 員 , 但 只 要 曾 經 照 顧 長 者 , 尤 其 是 痴 呆 症 長 者 的 人 士 , 都 會 明 白 經 常 轉 換 照 顧 員 會 造 成 他 們 的 極 度 不 安 。


    此 外 , 當 營 運 機 構 的 實 際 支 出 與 當 初 投 標 的 預 算 出 現 差 距 時 , 政 府 是 否 允 許 他 們 向 使 用 者 收 費 ? 香 港 的 長 者 由 於 缺 乏 退 休 保 障 , 生 活 費 有 限 , 如 在 使 用 福 利 服 務 時 還 要 額 外 繳 費 , 將 會 令 他 們 百 上 加 斤 。


    雖 然 政 府 不 斷 以 增 加 效 率 , 減 低 成 本 來 作 為 把 服 務 公 開 競 投 的 理 據 , 但 因 此 而 增 加 的 行 政 費 用 , 包 括 安 排 投 標 , 審 議 標 書 等 , 是 否 已 計 算 在 內 ? 一 直 以 來 , 安 老 服 務 均 由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以 非 牟 利 方 式 營 運 , 即 使 在 一 筆 過 撥 款 的 安 排 下 , 亦 只 會 保 留 剩 餘 的 百 份 之 二 十 五 , 作 為 開 展 新 社 會 服 務 之 用 , 所 有 資 源 都 是 用 作 服 務 長 者 。 然 而 , 私 人 公 司 的 營 運 目 標 則 是 賺 取 利 潤 , 節 省 後 的 資 源 將 成 為 公 司 的 利 潤 , 政 府 的 庫 房 不 會 因 此 而 有 任 何 進 帳 。


    現 時 , 不 少 社 會 服 務 機 構 會 招 募 義 工 協 助 提 供 服 務 , 當 中 的 意 義 除 了 是 紓 緩 人 手 壓 力 外 , 更 重 要 的 是 鼓 勵 社 會 人 士 關 心 長 者 , 孕 育 一 個 關 懷 的 社 區 。 可 惜 , 如 福 利 服 務 變 得 商 業 化 後 , 這 個 經 年 培 養 的 互 助 文 化 便 可 能 會 因 此 而 不 能 延 續 , 甚 至 慢 慢 消 失 , 對 社 會 造 成 的 損 失 將 無 法 估 計 。


    基 於 以 上 種 種 原 因 , 衷 心 希 望 特 區 政 府 能 在 再 一 次 實 行 競 爭 性 投 標 前 三 思 !


◆ 吳 家 雯尋找各期 "短評" 資料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
人 物 素 描
讀者服務欄
讀 者
服 務 欄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