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073side.gif (101557 bytes)

27907p1.jpg (21900 bytes)    香 港 長 者 資 訊 天 地 發 起 人 之 一 的 李 啟 文 對 互 聯 網 瞭 如 指 掌 , 談 到 學 電 腦 的 過 程 時 更 是 侃 侃 而 談 , 滔 滔 不 絕 。 八 十 高 齡 的 他 架 上 眼 鏡 , 頭 腦 十 分 清 晰 , 完 全 沒 有 老 態 龍 鍾 的 感 覺 。 李 啟 文 說 , 據 他 的 經 驗 , 只 要 懂 得 中 文 和 24 個 英 文 字 母 , 便 會 學 懂 用 電 腦 , 一 點 也 不 難 上 手 , 信 乎 ?


    李 啟 文 回 憶 在 1998年 初 學 電 腦 時 也 有 一 定 困 難 , 因 年 紀 關 係 手 眼 協 調 和 操 縱 滑 鼠 也 有 問 題 , 需 時 間 適 應 ! 另 外 由 於 器 材 方 面 的 限 制 , 練 習 機 會 不 多 , 也 須 自 已 多 多 爭 取 才 能 熟 能 生 巧 。 語 文 方 面 問 題 不 大 , 因 為 現 時 大 多 數 軟 件 也 有 中 文 介 面 。 當 他 學 懂 了 電 腦 後 便 很 高 興 與 人 分 享 , 10 多 人 的 學 習 班 中 , 彼 此 互 相 切 磋 , 遇 上 不 明 白 大 家 會 努 力 研 究 , 務 求 找 出 答 案 。 他 回 憶 第 一 次 印 刷 自 製 的 賀 卡 那 種 興 奮 心 情 時 , 仍 很 回 味 。 互 聯 網 自 1995 年 全 面 急 速 發 展 後 , 李 啟 文 及 其 朋 友 也 很 快 熟 習 應 用 網 絡 和 自 製 網 頁 , 但 最 具 突 破 性 的 要 算 是 電 子 郵 件 。


    李 啟 文 的 子 女 多 已 留 學 外 國 , 並 在 他 鄉 定 居 , 以 前 只 是 靠 長 途 電 話 通 訊 , 不 過 由 於 費 用 高 昂 , 也 不 太 頻 密 , 但 是 自 從 出 現 了 電 子 郵 件 後 , 情 況 起 了 急 劇 變 化 。 現 時 他 與 身 在 澳 洲 的 兒 子 多 是 以 電 子 郵 件 通 訊 , 一 天 至 少 一 次 。 訪 問 那 天 , 他 已 與 兒 子 透 過 電 子 郵 件 通 訊 兩 次 。 「 超 級 方 便 、 快 捷 , 無 時 差 問 題 , 應 多 多 推 廣 使 用 。 」 便 是 他 的 心 得 。 後 來 他 更 與 朋 友 組 織 了 一 個 長 者 資 訊 網 , 主 要 任 務 是 向 長 者 推 廣 電 腦 知 識 , 開 班 授 徒 。 現 時 他 已 經 聯 絡 到 正 在 大 學 唸 書 的 訊 息 系 學 生 可 當 導 師 。


    展 望 未 來 , 電 腦 發 展 一 日 千 里 , 輸 入 法 和 使 用 介 面 愈 來 愈 容 易 , 相 信 有 助 推 廣 在 長 者 中 的 使 用 。 例 如 聲 控 方 面 的 技 術 已 十 分 成 熟 , 到 時 大 家 只 需 以 咪 高 風 來 操 作 電 腦 , 鍵 盤 只 是 輔 助 角 色 , 長 者 無 須 死 記 一 些 代 號 和 標 碼 , 相 當 方 便 。


    各 位 長 者 從 李 啟 文 的 經 驗 應 受 到 鼓 舞 , 不 再 懼 怕 電 腦 潮 流 , 快 快 上 課 勿 延 遲 !

尋找各期 "人物素描" 資料 ◆ 謝 樹 榮

 

 

編者的話
編 者 的 話
短評
短 評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