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九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一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每 年 十 一 月 第 三 星 期 是 長 者 日 , 一 個 以 社 區 教 育 方 式 推 行 敬 老 、 愛 老 及 尊 老 的 一 個 極 為 高 調 的 月 份 。


    每 年 十 月 當 局 都 會 發 表 其 施 政 報 告 , 而 亦 會 照 例 將 廣 大 讀 者 論 為 「 弱 勢 社 群 」 !


    每 年 當 編 者 撰 寫 《 編 者 的 話 》 時 , 在 此 截 然 不 同 的 情 況 下 , 總 有 萬 般 感 嘆 及 不 快 情 懷 。


    尤 以 今 年 董 特 首 的 施 政 報 告 所 示 , 當 局 於 「 鼓 勵 長 者 積 極 生 活 」 一 節 中 , 坦 言 滿 意 社 區 網 絡 計 劃 、 長 者 卡 及 去 年 長 者 日 之 「 長 幼 一 家 」 的 成 就 後 , 便 隨 即 表 示 會 關 懷 弱 老 及 長 者 活 動 中 心 的 發 展 ; 而 對 滿 足 廣 大 長 者 的 精 神 生 活 、 認 知 身 心 及 社 會 轉 變 的 積 極 生 活 之 道 的 需 要 , 竟 半 點 兒 關 心 及 輔 助 也 沒 有 。


    即 是 說 , 類 似 出 版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事 工 , 是 不 會 得 到 津 助 的 。 試 問 董 特 首 一 向 強 調 致 力 實 現 「 老 有 所 學 、 老 有 所 屬 、 老 有 所 為 」 的 理 想 , 以 能 落 實 「 鼓 勵 長 者 積 極 生 活 、 保 持 健 康 」 的 目 標 , 是 否 有 所 欠 缺 呢 ?


    事 實 上 , 大 部 分 的 長 者 是 毋 須 當 局 的 經 濟 援 助 、 接 受 日 間 護 理 中 心 服 務 及 入 住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照 顧 的 , 就 正 如 我 們 的 年 長 讀 者 一 樣 , 是 極 需 要 如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的 精 神 糧 食 , 每 月 可 提 供 迎 合 退 休 生 活 的 有 益 、 有 建 設 性 的 資 訊 。


    編 者 敢 問 , 為 何 當 局 忍 心 任 由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飽 受 財 政 拮 据 之 苦 , 讓 其 自 行 乾 涸 而 滅 亡 呢 ?


    當 然 , 編 者 亦 絕 不 會 氣 餒 , 還 會 盡 心 盡 力 , 發 奮 工 作 , 以 期 能 補 足 被 當 局 遺 忘 的 廣 大 長 者 的 需 要 。


    故 讀 者 們 , 您 們 還 需 要 垂 閱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嗎 ? 倘 尚 未 寄 回 月 前 奉 來 的 「 續 訂 回 條 」 時 , 請 火 速 擲 下 , 俾 便 及 早 辦 理 續 訂 工 作 , 使 明 年 一 月 繼 續 呈 上 ; 又 若 您 認 為 《 松 柏 之 聲 》 為 一 長 者 讀 物 , 提 供 豐 富 積 極 生 活 之 道 的 資 訊 時 , 請 多 向 親 友 戚 屬 作 出 推 介 , 以 助 擴 大 我 們 的 服 務 網 。


    編 者 期 望 , 若 讀 者 人 數 達 到 一 定 數 目 , 我 們 是 不 難 要 求 當 局 作 出 支 持 , 因 為 有 您 們 作 後 盾 , 此 「 弱 勢 社 群 」 終 有 一 天 會 成 為 「 強 勢 社 群 」 的 。


◆ 陳 炳 麟 尋找各期 "編者的話" 資料

 

 

短評
短 評
人物素描
人 物 素 描
讀者的話
讀 者 的 話
進修消息
進 修 消 息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