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八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柏 金 遜 病 是 老 人 常 見 的 疾 病 , 病 患 者 多 會 出 現 手 震 、 腳 部 僵 硬 和 步 行 困 難 , 此 種 屬 退 化 性 疾 病 及 運 動 障 礙 症 。

    此 病 無 藥 可 治 , 雖 然 沒 有 即 時 致 命 的 危 險 , 病 況 會 隨 時 間 逐 漸 轉 壞 。

    截 至 今 日 , 據 估 計 , 香 港 亦 是 每 10 萬 人 中 約 有 200 人 患 柏 金 遜 病 , 全 港 約 有 5 千 人 患 有 此 病 。 據 聞 , 中 國 領 導 人 毛 澤 東 晚 年 也 患 有 柏 金 遜 病 。

病 因

    柏 金 遜 病 的 原 因 是 丘 腦 下 較 低 位 置 的 神 經 細 胞 呈 現 退 化 , 因 而 失 去 抑 制 功 能 使 某 些 細 胞 亢 進 , 於 是 我 們 會 出 現 手 震 等 毛 病 。

病 徵

    1.手 腳 震 顫

    2.腳 部 僵 直 難 屈 膝

    3.動 作 減 緩 或 不 能 活 動 , 面 部 沒 有 笑 容 … … 病 發 至 第 5 至 第 7 年 , 便 需 要 家 人 協 助 照 顧 起 居 生 活 及 飲 食 , 病 情 會 逐 漸 加 深 。

治 療

    神 經 細 胞 退 化 , 便 失 去 抑 制 功 能 , 由 於 醫 學 界 未 能 把 已 退 化 的 細 胞 還 原 , 唯 有 用 藥 物 把 亢 進 細 胞 消 滅 。 目 前 只 能 靠 藥 物 把 亢 進 細 胞 消 滅 , 但 只 能 控 制 病 情 , 無 法 根 治 。

    藥 物 是 最 常 用 的 治 療 方 法 , 有 9 成 病 人 服 藥 後 可 以 控 制 病 情 , 只 有 很 少 部 分 , 又 或 服 藥 後 8 至 10 年 後 的 病 人 , 會 對 藥 物 失 效 或 出 現 難 受 的 副 作 用 , 這 類 病 人 可 能 需 要 接 受 外 科 手 術 治 療 。

外 科 手 術 的 治 療

    A. 胚 胎 細 胞 或 基 因 工 程 細 胞 移 植 入 腦 深 部 — — 多 適 用 於 退 化 疾 病 , 80 年 代 沿 用 至 今 , 利 用 墮 胎 的 胚 胎 細 胞 , 植 入 腦 深 部 , 惟 效 果 並 不 明 確 , 以 法 國 、 英 國 或 瑞 典 較 普 遍 採 用 此 手 術 。 由 於 涉 及 引 起 爭 議 的 倫 理 問 題 , 在 香 港 及 美 國 較 難 實 行 。 香 港 目 前 還 未 試 行 。

    B. 病 灶 損 毀 手 術 — — 用 立 體 定 向 手 術 或 放 射 外 科 的 方 法 損 毀 腦 深 部 亢 進 的 神 經 細 胞 病 灶 , 70 年 代 已 有 此 手 術 , 可 減 輕 手 震 程 度 , 但 當 時 只 限 於 治 療 手 震 , 對 於 其 他 症 狀 如 僵 硬 、 碎 步 等 病 情 沒 有 幫 助 , 其 後 在 80 年 代 因 有 新 特 效 藥 物 , 便 取 代 治 療 外 科 手 術 。

    C. 深 部 腦 刺 激 至 丘 腦 手 術 — — 90 年 代 , 醫 學 界 發 現 在 丘 腦 及 丘 腦 下 的 神 經 細 胞 , 是 控 制 手 震 或 手 腳 僵 硬 等 症 狀 的 根 源 , 於 是 將 病 灶 損 毀 手 術 進 一 步 發 展 為 針 對 丘 腦 及 丘 腦 下 的 細 胞 , 目 前 法 國 用 這 手 術 治 療 柏 金 遜 病 最 為 普 遍 。

◆ 健   途 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