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八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十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062side.gif (41541 bytes)

☆☆☆ 兩 講 為 您 設 參 加 從 速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香 港 約 有 60萬 人 患 有 關 節 毛 病 , 相 對 地 由 於 發 炎 關 節 之 周 遭 肌 肉 會 有 紅 腫 、 熱 感 、 發 炎 及 疼 痛 的 現 象 , 致 可 能 令 部 分 患 者 忽 略 肌 肉 與 關 節 兩 者 之 相 互 關 係 , 而 作 出 誤 診 或 延 於 治 理 。

 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 

    故 當 我 們 處 理 兩 者 的 問 題 時 , 必 須 作 出 全 面 疼 痛 根 源 的 認 識 與 治 理 , 方 可 避 免 有 「 腳 痛 醫 腳 」 的 問 題 。 

    查 關 節 炎 主 要 分 為 兩 種 :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和 骨 關 節 炎 。 前 者 主 因 是 免 疫 系 統 出 錯 , 導 致 關 節 如 手 腕 、 盆 骨 、 膝 蓋 等 無 故 發 炎 。 而 骨 關 節 炎 主 因 是 軟 骨 受 損 和 滑 液 減 少 。 骨 關 節 是 指 骨 與 骨 的 接 駁 位 , 而 接 位 有 一 塊 白 色 的 軟 骨 , 用 作 避 震 、 保 護 。 如 軟 骨 被 侵 蝕 受 損 , 骨 與 骨 就 會 直 接 摩 擦 , 產 生 劇 痛 。 

    而 肌 肉 是 用 作 支 撐 關 節 , 幫 助 關 節 的 活 動 , 若 肌 肉 因 關 節 發 炎 而 出 現 紅 腫 、 熱 感 、 發 炎 及 疼 痛 時 , 可 能 會 令 肌 肉 的 工 作 負 荷 加 重 , 活 動 能 力 受 限 , 或 導 致 肌 肉 緊 縮 或 痙 攣 ; 若 處 理 不 當 , 可 能 會 令 肌 肉 或 韌 帶 受 損 , 最 後 亦 會 令 關 節 變 形 , 而 喪 失 活 動 能 力 。

    《 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針 對 日 漸 老 化 長 者 罹 患 此 症 日 多 的 問 題 , 加 上 女 性 患 病 機 會 率 比 男 性 高 3倍 的 事 實 , 特 邀 得 劉 天 騮 醫 生 主 講 , 主 要 教 授 分 析 關 節 炎 與 肌 肉 痛 楚 的 成 因 , 徵 狀 與 相 互 關 係 ; 同 時 重 點 教 導 有 關 最 新 的 治 療 方 法 , 包 括 有 關 藥 物 及 手 術 、 介 紹 有 關 強 化 支 撐 關 節 肌 肉 的 各 項 運 動 的 方 式 、 日 常 家 居 坐 立 等 適 應 ( 如 穿 衣 、 繫 鞋 帶 、 彎 身 、 舉 物 等 ) , 以 及 作 息 的 注 意 事 項 … …

    事 實 上 , 患 上 關 節 與 有 關 肌 肉 疼 痛 的 長 者 , 在 潮 濕 或 寒 冷 天 氣 時 , 會 有 刺 痛 的 苦 楚 , 若 處 理 不 當 時 , 會 有 終 身 殘 廢 的 危 險 。

    若 您 有 關 節 毛 病 的 困 擾 , 會 否 放 棄 及 早 認 識 、 及 早 治 理 的 機 會 ?

 《 關 節 與 肌 肉 疼 痛 的 防 治 》

將 於 十 一 月 四 日 ( 星 期 六 ) 

午 二 時 三 十 分在 本 會 總 會 所 806 室 舉 行

           特 邀 得 劉 天 騮 醫 生 主 講    

 

足 患 之 治 療 與 防 治

    人 的 雙 腳 是 用 來 支 撐 全 身 的 重 量 , 吸 收 步 行 和 跑 步 時 所 受 到 的 震 盪 力 。 惟 若 長 者 足 部 出 現 問 題 , 可 能 會 使 您 寸 步 難 移 , 舉 步 維 艱 , 失 去 行 動 自 如 的 樂 趣 , 終 日 悶 坐 家 中 , 不 能 參 與 社 交 活 動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可 能 只 覺 腿 部 、 臀 部 、 脊 骨 及 腰 部 經 常 疼 痛 , 惟 往 往 求 醫 無 效 , 而 忽 略 因 其 步 姿 偏 差 所 造 成 的 問 題 , 或 因 長 期 站 立 或 步 行 , 至 壓 力 多 集 中 於 腳 跟 , 而 引 來 足 踝 痛 楚 而 不 自 知 , 或 因 穿 鞋 不 當 , 致 足 部 發 生 炎 症 … … 

    當 然 , 若 長 者 患 有 糖 尿 病 , 使 足 部 神 經 感 覺 較 差 , 導 致 足 部 受 損 而 未 能 察 覺 , 造 成 細 菌 感 染 , 形 成 潰 爛 , 需 要 切 肢 , 因 而 使 長 者 變 成 殘 廢 !

    事 實 上 , 若 長 者 有 寬 扁 腳 、 扁 平 足 、 高 足 穹 和 入 字 腳 , 或 有 腳 繭 、 足 踝 關 節 發 炎 、 左 右 腳 長 短 不 同 、 腳 底 拇 趾 對 下 關 節 移 位 … … 等 , 均 容 易 引 來 長 者 有 足 患 的 苦 惱 。

    長 者 如 何 可 保 足 下 平 安 , 站 穩 地 上 , 繼 續 走 人 生 路 程 呢 ?

    《 足 患 之 治 療 與 防 治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香 港 足 病 治 療 師 協 會 林 琳 小 姐 主 講 , 主 要 講 解 以 上 被 受 忽 略 的 情 況 , 讓 長 者 認 識 足 患 的 成 因 、 徵 狀 ; 亦 介 紹 各 種 治 療 的 方 法 , 如 手 術 、 物 理 與 職 業 治 療 , 同 時 重 點 教 導 鮮 為 人 知 的 足 患 預 防 、 治 療 及 矯 形 的 新 發 現 , 甚 至 正 確 步 姿 以 及 選 購 皮 鞋 、 有 關 軟 墊 的 方 法 等 。

    試 問 關 注 健 康 的 您 , 可 有 真 正 認 識 足 部 的 保 健 嗎 ?
 

 足 患 之 治 療 與 防 治 

將 於 本 年 十 二 月 二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於 本 會 總 會 所 舉 行

   由 香 港 足 病 治 療 師 協 會 林 琳 小 姐 主 講  

報 名 方 法

    健 康 是 人 類 的 無 價 寶 , 若 要 有 健 康 的 體 魄 面 對 老 化 的 過 程 , 長 者 必 須 參 加 本 刊 專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。 

    有 興 趣 以 上 課 題 的 長 者 及 護 老 者 ,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, 函 報 者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連 同 每 講 拾 圓 整 之 參 加 費 ( 可 用 低 面 額 郵 票 或 支 票 ,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) , 寄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號 一 字 樓 收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。 

◆ 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