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hside.gif (4634 bytes)

    閒 來 無 事 , 與 大 夥 兒 朋 友 跑 到 大 澳 , 若 果 不 是 一 場 大 火 , 也 不 會 急 於 重 遊 這 個 奇 怪 的 地 方 。 說 這 地 方 奇 怪 , 因 為 這 地 區 給 我 一 份 又 愛 又 恨 的 經 驗 。 大 澳 最 吸 引 人 的 橫 水 渡 , 在 九 六 年 因 新 橋 誕 生 而 結 束 。 我 在 書 本 上 讀 到 的 橫 水 渡 , 我 沒 法 親 眼 目 睹 , 九 七 年 到 大 澳 即 碰 到 一 位 長 者 , 她 搖 著 櫓 , 叫 我 們 一 行 四 人 坐 艇 遊 這 個 「 東 方 威 尼 斯 」 。 我 這 個 人 小 器 , 生 怕 給 人 欺 騙 , 不 停 詢 問 服 務 費 若 干 , 長 者 舵 手 說 是 廿 元 , 我 以 為 是 每 人 廿 元 , 但 她 卻 只 收 全 船 廿 元 。 一 段 旅 程 , 個 把 鐘 頭 , 舵 手 說 的 是 港 產 片 、 電 視 劇 的 地 方 , 「 水 鄉 危 情 」 、 「 哥 哥 的 情 人 」 , 說 得 眉 開 眼 笑 。 與 我 同 行 的 朋 友 在 台 灣 搞 電 影 , 今 次 由 長 者 舵 手 作 嚮 導 , 給 他 們 一 次 好 好 的 地 理 與 映 像 結 合 的 簡 介 。

    長 者 舵 手 的 敬 業 樂 業 精 神 , 一 直 給 我 留 著 深 刻 印 象 , 她 看 來 也 七 十 歲 , 但 在 這 個 社 區 依 然 充 滿 生 命 力 。 大 澳 的 長 者 在 社 區 中 有 著 長 久 歷 史 , 不 少 長 者 閒 來 製 鹹 魚 、 曬 蝦 乾 , 還 有 那 位 彎 著 腰 正 堅 持 賣 茶 果 的 婆 婆 , 毫 無 退 休 的 打 算 。 這 些 社 區 沒 有 高 樓 大 廈 , 車 水 馬 龍 , 但 給 予 時 間 與 空 間 讓 長 者 繼 續 發 揮 他 們 的 生 命 力 。 反 觀 城 市 生 活 , 太 多 的 設 計 與 變 遷 , 長 者 的 空 間 沒 有 受 到 重 視 , 沒 有 考 慮 到 那 些 地 方 可 以 容 讓 他 們 繼 續 以 自 己 的 力 量 來 建 立 生 活 殿 堂 , 那 些 高 速 的 電 梯 , 短 暫 的 過 馬 路 時 間 , 奔 走 的 人 群 , 一 切 都 使 長 者 失 去 生 活 空 間 。 近 日 聽 到 政 府 打 算 重 建 大 澳 , 以 旅 遊 來 吸 引 參 觀 者 , 這 些 事 情 一 旦 有 成 , 長 者 既 有 的 生 活 又 會 受 到 這 些 旅 遊 工 業 的 打 擊 , 長 者 的 生 命 力 又 如 何 找 到 淨 土 來 發 展 發 揮 呢 ?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