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4bside.gif (14459 bytes)

    社 署 去 年 加 強 執 行 以 「 家 庭 」 為 申 請 綜 援 的 基 本 單 位 , 以 勵 鼓 市 民 負 起 養 育 長 者 的 責 任 , 從 而 減 少 濫 用 綜 援 的 情 況 。 當 時 , 社 署 這 個 決 定 頗 引 起 綜 援 受 助 人 的 憂 慮 , 擔 心 社 署 藉 此 收 窄 綜 援 受 助 網 。 不 過 , 社 署 認 為 , 受 助 者 既 然 是 一 家 人 , 所 謂 同 一 屋 簷 下 , 理 應 彼 此 照 顧 , 互 相 扶 持 , 除 非 年 青 一 輩 無 能 力 , 否 則 沒 理 由 將 回 報 養 育 劬 勞 的 責 任 , 交 由 社 會 或 其 他 人 代 勞 。

    我 曾 多 次 向 社 署 官 員 提 出 , 執 行 這 個 規 定 時 要 小 心 , 靈 活 變 通 , 避 免 將 真 正 有 需 要 幫 助 的 長 者 拒 諸 門 外 。 而 社 署 官 員 亦 一 再 公 開 承 諾 , 會 彈 性 考 慮 申 請 者 的 實 際 情 況 。 這 項 規 定 實 施 一 年 下 來 , 確 實 出 現 一 些 情 況 , 社 署 官 員 有 需 要 再 三 考 慮 。

    香 港 經 濟 雖 然 正 從 谷 底 回 升 , 但 一 些 低 學 歷 、 低 技 術 的 市 民 仍 未 受 惠 。 此 時 此 刻 執 行 這 項 規 定 , 一 些 低 收 入 、 原 來 沒 有 供 養 父 母 習 慣 的 市 民 , 便 要 從 緊 絀 的 薪 金 中 , 撥 出 一 些 來 奉 養 長 者 。 部 份 年 青 人 突 然 面 對 供 養 父 母 的 重 擔 , 有 些 實 在 有 心 無 力 , 有 些 卻 是 千 萬 個 不 願 意 , 但 無 論 情 況 如 何 , 長 者 已 成 為 社 署 與 子 女 之 間 的 磨 心 。

    另 外 , 一 些 「 邊 緣 勞 工 」 也 遇 到 困 難 。 「 邊 緣 勞 工 」 是 指 就 業 不 足 , 或 短 期 工 的 工 人 。 通 常 , 他 們 的 工 作 不 穩 定 、 收 入 少 , 即 使 願 意 供 養 父 母 , 也 有 心 無 力 。 必 須 指 出 , 按 社 署 規 定 , 工 人 失 業 後 到 勞 工 處 登 記 , 一 個 月 仍 找 不 到 工 作 , 才 可 成 為 綜 援 受 助 人 。 這 些 時 而 有 工 做 、 時 而 失 業 的 工 人 , 實 在 難 以 符 合 領 取 綜 援 資 格 。 有 時 , 當 成 年 的 兒 子 失 業 , 年 老 的 父 母 反 過 來 要 將 綜 援 , 分 攤 出 來 作 生 活 費 用 。

    阻 遏 濫 用 綜 援 , 我 相 信 大 家 都 會 贊 成 , 但 僵 硬 地 執 行 嚴 苛 的 規 定 , 不 單 減 少 受 助 者 實 際 獲 得 的 資 助 , 也 損 害 受 助 者 的 感 情 。 實 在 要 檢 討 啊 !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