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七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九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049side.gif (3285 bytes)

    近 日 到 台 灣 跟 一 些 朋 友 會 面 。 在 談 話 中 , 獲 悉 高 雄 縣 政 府 社 會 局 ( 相 等 如 香 港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) 遇 到 一 件 頗 為 頭 痛 的 事 情 。 社 會 局 年 前 獲 得 一 塊 土 地 , 可 作 社 會 福 利 用 途 。 縣 政 府 和 社 會 局 計 劃 在 該 處 興 建 一 座 安 養 機 構 ( 即 安 老 院 ) , 收 容 年 老 體 弱 的 長 者 , 讓 他 們 在 該 機 構 安 享 晚 年 。 社 會 局 成 功 向 中 央 政 府 申 請 到 數 千 萬 元 新 台 幣 ( 目 前 的 匯 率 是 一 港 元 兌 新 台 幣 四 元 左 右 ) 的 補 助 經 費 , 縣 政 府 亦 撥 款 資 助 , 促 成 其 事 。一  切 就 緒 , 只 待 施 工 。

    然 而 事 與 願 違 , 該 土 地 附 近 的 居 民 反 對 興 建 安 養 機 構 。 他 們 以 抗 爭 的 手 法 , 阻 撓 縣 政 府 和 社 會 局 的 建 院 工 作 。 他 們 所 持 的 主 要 理 由 是 該 地 段 交 通 不 方 便 、 太 多 體 弱 長 者 出 入 影 響 外 來 客 對 該 地 居 民 的 觀 感 、 太 多 救 護 車 不 分 日 夜 出 入 也 會 為 居 民 帶 來 諸 多 不 便 等 等 。 居 民 以 這 些 似 是 而 非 的 藉 口 反 對 縣 政 府 和 社 會 局 在 該 地 興 建 安 養 機 構 。 局 長 和 縣 長 先 後 多 次 與 居 民 溝 通 , 事 情 至 上 月 初 為 止 仍 未 有 解 決 的 徵 兆 。 縣 政 府 和 社 會 局 可 能 被 迫 放 棄 有 關 計 劃 , 並 需 交 回 補 助 款 項 與 中 央 政 府 。

    鄉 民 反 對 在 該 地 區 興 建 安 養 機 構 的 理 據 非 常 可 笑 , 其 所 揭 示 的 反 對 藉 口 更 令 人 摸 不 著 頭 腦 。 試 問 若 其 真 的 能 夠 以 這 些 不 三 不 四 的 藉 口 阻 止 政 府 在 該 地 推 行 長 者 住 院 服 務 , 其 他 的 弱 智 、 弱 能 及 精 神 病 患 者 的 服 務 那 能 推 展 ? 假 若 他 們 本 身 將 來 有 這 方 面 的 需 要 , 會 如 何 自 處 ? 是 否 要 將 一 些 不 受 歡 迎 的 服 務 在 別 人 門 前 堆 置 , 自 己 有 需 要 時 便 大 剌 剌 地 到 該 處 爭 取 應 有 的 服 務 權 益 ?

    希 望 香 港 的 居 民 能 以 此 為 戒 , 不 會 步 台 灣 高 雄 縣 鄉 民 的 不 智 及 短 視 做 法 , 阻 礙 本 地 社 會 福 利 事 業 的 發 展 。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