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4id.gif (5696 bytes)    在 各 種 化 學 物 品 名 稱 中 , 大 概 沒 有 太 多 像 「 膽 固 醇 」 那 樣 為 人 所 熟 悉 。 不 少 長 者 甚 或 在 面 對 佳 餚 美 食 時 , 懂 得 很 權 威 地 說 : 這 種 食 物 膽 固 醇 高 , 我 不 吃 !

    各 位 朋 友 , 對 於 膽 固 醇 你 究 竟 認 識 多 少 呢 ? 你 又 能 否 準 確 地 知 道 甚 麼 食 物 的 膽 固 醇 高 ? 

    膽 固 醇 是 一 種 脂 肪 。 相 信 大 家 都 知 道 膽 固 醇 過 高 , 就 容 易 積 聚 在 血 管 , 甚 至 造 成 血 管 閉 塞 , 若 是 在 心 臟 的 冠 狀 動 脈 , 就 叫 冠 心 病 , 能 引 致 心 臟 病 發 作 , 而 在 腦 血 管 就 會 引 致 中 風 , 即 爆 血 管 。

    不 過 , 膽 固 醇 並 非 一 無 是 處 , 人 體 亦 不 可 或 缺 。 細 胞 尤 其 是 腦 部 細 胞 的 修 補 、 製 造 膽 汁 和 內 分 泌 都 需 要 有 膽 固 醇 。 故 此 不 應 完 全 戒 絕 含 膽 固 醇 食 物 。 同 時 人 體 亦 有 調 節 功 能 , 多 吃 了 就 會 減 少 吸 收 , 因 此 , 食 物 內 有 適 量 的 膽 固 醇 , 並 不 需 要 過 分 擔 心 。

    不 過 , 現 代 人 的 飲 食 , 膽 固 醇 又 實 在 偏 高 了 。 從 前 的 農 村 社 會 , 飲 食 以 植 物 為 主 , 但 城 市 人 , 不 管 是 飲 宴 還 是 快 餐 , 都 是 肉 多 菜 少 , 那 麼 , 膽 固 醇 就 實 在 嫌 太 多 了 。 

    一 般 而 言 , 各 種 動 物 脂 肪 , 包 括 豬 油 、 牛 油 、 雞 油 都 含 膽 固 醇 , 即 使 是 瘦 肉 和 雞 肉 , 亦 一 樣 含 膽 固 醇 , 但 分 量 較 低 。 此 外 , 動 物 的 內 臟 如 肝 和 腎 、 海 產 如 墨 魚 、 魷 魚 、 蝦 、 鮑 魚 等 亦 含 較 高 的 膽 固 醇 。 

    許 多 長 者 都 知 道 雞 蛋 含 膽 固 醇 , 但 鴨 蛋 其 實 更 高 , 而 二 者 的 蛋 白 則 全 無 , 因 此 月 餅 中 的 鹹 鴨 蛋 黃 的 確 是 要 提 防 的 。

    不 過 , 長 者 不 可 不 知 , 飲 食 並 非 是 令 膽 固 醇 作 惡 的 唯 一 原 因 , 更 重 要 的 , 是 吸 煙 , 因 為 吸 煙 能 促 進 膽 固 醇 在 血 管 的 積 聚 。 吸 一 支 煙 比 吃 十 隻 雞 蛋 黃 更 危 險 。 此 外 , 缺 乏 運 動 、 少 吃 蔬 菜 水 果 , 也 能 影 響 膽 固 醇 的 吸 收 。 

    各 位 長 者 在 明 白 膽 固 醇 的 功 能 與 來 源 之 後 , 自 然 就 懂 得 安 排 健 康 的 飲 食 方 式 , 再 加 上 戒 煙 和 多 運 動 , 你 又 何 須 恐 懼 膽 固 醇 ? 

◆ 陳   曰 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