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壯 心 仍 在.jpg (6716 bytes)
    美 國 一 個 九 十 歲 的 老 婆 婆 桃 樂 絲 , 最 近 創 了 一 個 紀 錄 , 由 西 岸 徒 步 走 到 東 岸 , 這 次 創 舉 , 背 後 的 動 機 , 相 當 簡 單 , 但 也 相 當 政 治 化 , 她 想 藉 此 行 動 , 喚 起 國 人 注 意 政 治 捐 獻 的 問 題 , 希 望 在 今 年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年 , 能 有 一 個 「 乾 淨 」 的 選 舉 , 選 民 能 注 意 到 政 客 與 商 業 以 致 政 治 捐 獻 結 合 , 會 左 右 了 日 後 國 策 的 決 定 。

    在 十 四 個 月 的 步 行 時 間 內 , 這 位 健 康 的 婆 婆 , 並 無 遇 到 太 大 的 險 阻 , 只 是 在 沙 漠 途 中 一 度 缺 水 , 要 送 院 治 療 休 息 幾 天 。 其 餘 時 間 , 她 得 到 不 少 精 神 支 持 , 甚 至 有 年 青 人 受 到 她 感 動 , 辭 去 工 作 一 段 時 間 , 為 她 作 伴 , 沿 途 亦 有 不 少 好 心 人 , 為 她 提 供 食 和 宿 ; 最 後 , 當 她 到 達 終 點 — 美 國 首 都 華 盛 頓 時 , 還 有 二 千 人 參 加 了 歡 迎 會 , 恭 賀 她 完 成 壯 舉 , 而 政 客 們 當 然 也 要 對 這 一 個 小 小 旋 風 , 回 應 一 番 , 想 要 大 家 關 注 這 個 話 題 的 初 步 目 的 , 可 算 是 達 到 了 一 部 分 。

    由 策 劃 到 實 踐 這 個 大 計 , 毅 力 、 體 力 , 缺 一 不 可 , 而 最 重 要 的 , 還 是 一 股 信 念 。 每 個 人 , 不 論 年 紀 , 只 要 有 信 念 , 就 可 以 活 得 有 朝 氣 , 不 容 易 被 限 制 , 以 致 旁 人 所 定 的 框 框 局 限 ; 就 好 像 桃 樂 絲 婆 婆 , 她 有 一 個 訊 息 , 希 望 傳 播 開 去 , 有 一 個 意 念 , 希 望 可 以 感 染 到 不 相 識 的 人 , 選 擇 一 個 自 己 可 以 勝 任 的 方 法 , 最 終 以 個 人 力 量 , 吸 引 住 全 國 不 少 目 光 。

    類 似 的 表 達 方 法 , 也 許 在 歐 美 等 地 較 為 易 見 , 但 這 並 不 是 西 方 長 者 的 專 利 , 地 球 上 每 一 個 人 , 都 是 自 己 的 主 人 , 每 一 個 人 , 都 有 自 己 的 主 見 , 作 為 社 群 一 分 子 , 我 們 的 主 見 , 有 沒 有 受 到 應 有 的 注 視 和 尊 重 ? 每 天 聽 到 官 員 、 政 客 的 意 見 之 餘 , 我 們 每 一 個 市 民 , 又 如 何 自 由 表 達 我 們 的 信 念 ? 朋 友 , 想 到 透 過 那 些 途 徑 表 達 你 自 己 嗎 ?


徐 佩 瑩

 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