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長 壽 的 要 訣.jpg (22474 bytes)

    人 的 壽 命 越 來 越 長 , 這 種 情 況 是 很 多 人 樂 於 見 到 的 。 究 其 原 因 , 除 了 藥 物 和 醫 療 技 術 等 條 件 得 以 改 善 外 , 個 人 的 衛 生 知 識 和 生 活 環 境 也 起 著 重 要 作 用 。

    話 雖 如 此 。 不 少 科 學 家 仍 未 滿 足 , 希 望 可 以 找 出 方 法 , 將 人 類 的 壽 命 更 加 延 長 。 近 年 科 學 家 在 學 術 期 刊 發 表 不 少 有 關 得 享 長 壽 的 潛 在 因 素 , 這 些 都 算 是 其 研 究 成 果 。 在 實 驗 室 內 得 到 的 結 果 , 無 疑 對 人 類 的 長 壽 有 不 少 裨 益 , 然 而 卻 不 是 有 關 問 題 的 所 有 答 案 。

    人 類 學 家 也 在 設 法 找 出 在 社 會 和 自 然 的 生 活 環 境 中 人 類 得 以 長 壽 的 秘 訣 。 目 前 已 有 不 少 書 刊 和 雜 誌 專 題 報 道 這 方 面 的 訊 息 。 筆 者 在 讀 過 不 少 這 類 報 告 後 , 試 將 人 類 學 家 在 實 地 的 觀 察 研 究 中 所 歸 納 出 來 能 導 致 長 壽 的 要 訣 , 列 舉 如 下 :

    第 一 , 在 吃 方 面 , 人 類 學 家 觀 察 到 長 壽 的 人 絕 少 暴 飲 暴 食 ; 他 們 日 常 飲 食 均 衡 , 清 茶 淡 飯 , 飲 的 是 沒 有 染 污 的 山 泉 , 吃 的 是 新 鮮 蔬 果 , 甚 少 吃 肉 類 。 他 們 所 吃 的 東 西 也 少 有 防 腐 劑 或 化 學 添 加 劑 。

    第 二 , 在 日 常 生 活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生 活 較 為 刻 板 清 苦 , 少 煙 酒 也 少 刺 激 性 娛 樂 , 生 活 簡 樸 ; 他 們 起 居 有 常 , 作 息 有 定 時 。

    第 三 , 在 職 業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多 務 農 , 也 有 以 畜 牧 為 生 , 生 活 無 憂 , 工 作 壓 力 不 大 。

    第 四 , 在 家 庭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家 庭 生 活 安 定 和 諧 , 多 數 代 同 堂 , 互 相 支 持 。

    第 五 , 在 居 住 環 境 方 面 , 他 們 多 在 山 區 或 僻 遠 的 郊 區 居 住 。 居 住 的 地 方 自 然 環 境 優 美 , 綠 茵 遍 野 ; 空 氣 清 新 , 鳥 語 花 香 , 風 景 怡 人 , 環 境 安 靜 。

    第 六 , 在 氣 候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所 處 之 地 終 年 不 燥 不 濕 , 氣 候 適 中 , 四 季 宜 人 。

    第 七 , 在 情 緒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多 心 境 開 朗 、 性 格 活 潑 、 精 神 愉 快 、 為 人 樂 觀 、 信 心 十 足 。 他 們 也 多 笑 口 , 少 苦 面 。

    第 八 , 在 健 康 方 面 , 長 壽 的 人 身 體 非 常 健 康 , 少 病 痛 ; 每 天 多 做 運 動 , 平 日 出 入 以 步 行 為 主 。

    香 港 的 長 者 若 要 長 壽 , 可 盡 量 跟 他 們 學 習 , 效 法 他 們 的 生 活 模 式 和 飲 食 習 慣 。 

◆ 李 翊 駿 博 士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