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 經 濟 情 況 較 差 , 人 們 會 想 到 開 源 節 流 : 怎 樣 增 加 收 入 來 源 , 怎 樣 節 省 開 支 。 古 羅 馬 的 政 治 家 西 塞 羅 ( 公 元 前 一 ○ 六 年 至 公 元 前 四 十 三 年 ) 在 論 及 矛 盾 時 指 出 : 常 人 不 知 節 儉 是 最 大 的 收 入 。 換 句 話 說 , 開 支 和 收 入 原 是 矛 盾 之 事 , 但 是 減 少 開 支 就 等 於 增 入 收 入 , 可 說 是 矛 盾 的 統 一 。 西 塞 羅 之 語 , 成 為 西 洋 諺 語 : 節 儉 是 個 好 收 入 。 節 流 就 是 開 源 。

    這 句 話 可 以 列 為 治 家 格 言 。 家 中 兒 童 , 往 往 不 記 得 開 了 燈 後 要 熄 燈 , 洗 臉 洗 手 要 省 水 , 不 知 不 覺 浪 費 了 水 和 電 。 要 叮 囑 他 們 節 流 。 上 了 年 紀 退 休 的 人 , 少 了 收 入 , 但 是 注 意 節 流 , 等 於 開 源 , 而 且 以 身 作 則 , 提 倡 節 儉 之 風 , 起 模 範 作 用 , 間 接 對 社 會 作 出 貢 獻 , 豈 不 善 哉 !

◆ 阿   五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