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社 會 福 利 署 將 在 今 年 十 月 開 始 推 行 全 新 的 院 舍 和 服 務 申 請 程 序 , 所 有 長 者 均 須 透 過 專 業 的 服 務 轉 介 人 , 經 評 估 後 才 可 申 請 以 下 五 種 服 務 , 包 括 家 務 助 理 、 日 間 老 人 社 區 中 心 、 老 人 院 、 護 理 安 老 院 和 護 養 院 等 。 這 改 變 不 單 涉 及 現 正 輪 候 服 務 的 人 士 , 更 影 響 以 後 的 所 有 申 請 人 , 即 全 港 的 高 齡 人 士 , 以 及 社 會 工 作 專 業 工 作 者 。

    事 緣 於 去 年 行 政 長 官 在 其 《 施 政 報 告 》 中 , 在 照 顧 長 者 方 面 , 承 諾 「 有 系 統 地 評 估 長 者 的 護 理 需 要 , 並 提 供 相 應 的 服 務 」 , 並 準 備 在 「 二 零 零 零 年 設 立 統 一 評 估 機 制 , 採 用 客 觀 而 劃 一 的 方 法 , 評 估 長 者 對 正 規 護 理 服 務 的 需 求 。 」 當 局 於 是 在 九 九 年 五 月 開 始 , 委 託 香 港 大 學 進 行 研 究 , 制 訂 統 一 評 估 工 具 。 同 時 署 方 會 在 五 個 總 區 設 立 統 一 評 估 機 制 專 責 小 組 以 及 編 訂 教 材 , 讓 轉 介 人 得 到 恰 當 訓 練 。 社 會 福 利 界 業 內 一 般 接 受 社 署 的 做 法 , 認 為 可 解 決 一 直 以 來 申 請 院 舍 服 務 出 現 的 不 公 平 和 不 合 理 情 況 , 但 對 人 手 嚴 重 短 缺 和 與 服 務 機 構 的 溝 通 等 問 題 表 示 關 注 。

    長 久 以 來 , 輪 候 院 舍 服 務 並 無 劃 一 的 規 定 , 高 齡 人 士 只 需 按 自 身 的 需 要 , 透 過 有 關 人 士 ( 不 一 定 是 專 業 社 工 人 士 ) 介 紹 , 便 可 申 請 服 務 。 各 類 服 務 申 請 手 續 不 一 樣 , 也 缺 乏 對 申 請 人 的 統 一 評 估 標 準 , 而 競 爭 情 況 也 有 很 大 差 異 , 但 「 熱 門 」 的 院 舍 服 務 則 出 現 「 愈 早 輪 候 、 機 會 愈 大 」 的 不 成 文 的 規 律 , 以 致 不 少 長 者 在 未 出 現 真 正 需 要 前 , 已 提 出 申 請 , 及 早 輪 候 , 後 來 便 成 功 入 住 院 舍 。 不 過 其 他 突 然 急 需 服 務 的 申 請 人 卻 無 法 在 合 理 時 間 內 取 得 服 務 。 有 見 及 此 , 社 署 早 於 九 六 年 已 展 開 三 項 研 究 / 調 查 , 旨 在 找 出 問 題 所 在 , 並 建 議 解 決 問 題 的 改 革 方 案 。 九 八 年 年 底 的 調 查 發 現 , 正 輪 候 護 理 安 老 院 的 長 者 中 只 有 55% 是 有 此 方 面 的 需 要 , 應 獲 撥 資 源 協 助 。 所 以 當 局 決 意 再 進 行 另 一 項 研 究 , 訂 下 三 項 目 標 , 希 望 能 以 公 平 、 客 觀 的 評 估 工 具 , 透 過 合 適 的 機 制 , 將 院 舍 宿 位 和 相 關 服 務 合 理 地 匹 配 予 有 真 正 需 要 的 長 者 , 以 免 再 出 現 行 政 手 續 重 疊 , 白 佔 資 源 的 情 況 。

    負 責 執 行 這 新 的 申 請 機 制 的 , 便 是 「 服 務 轉 介 人 」 。 他 們 須 是 社 會 工 作 助 理 職 級 以 上 的 社 會 工 作 者 、 護 士 、 相 關 的 醫 療 人 員 , 經 過 訓 練 並 通 過 考 試 後 , 會 以 統 一 問 卷 方 式 , 評 估 申 請 人 的 需 要 , 然 後 按 結 果 向 服 務 機 構 提 出 轉 介 , 並 定 出 優 先 次 序 。 日 後 只 需 一 次 評 估 , 便 可 申 請 不 同 的 服 務 ( 按 真 正 需 要 ) , 毋 須 辦 理 重 複 的 申 請 手 續 。 而 在 五 個 總 區 設 立 的 統 一 評 估 機 制 專 責 小 組 則 會 負 責 監 督 服 務 轉 介 員 的 工 作 , 保 持 質 素 符 合 標 準 , 並 在 遇 上 緊 急 情 況 時 , 予 以 協 調 和 幫 助 。 此 外 , 亦 會 成 立 上 訴 機 制 , 確 保 申 請 人 的 需 要 得 到 公 平 處 理 。

    實 施 新 評 估 機 制 初 期 , 當 局 能 訓 練 約 三 百 名 合 資 格 的 服 務 轉 介 人 , 以 處 理 每 月 提 出 的 約 三 千 五 百 宗 申 請 , 目 前 正 輪 候 院 舍 服 務 的 二 萬 八 千 人 的 緩 先 次 序 , 均 須 進 行 覆 檢 , 以 配 合 新 機 制 的 運 作 人 , 符 合 公 平 原 則 。 當 局 會 在 推 行 新 機 制 前 舉 行 更 多 簡 報 會 , 將 措 施 的 運 作 詳 情 向 有 關 團 體 、 服 務 機 構 介 紹 。 此 外 , 亦 會 在 四 月 開 始 進 行 宣 傳 活 動 , 印 製 小 冊 子 和 單 張 , 派 發 給 長 者 和 公 眾 人 士 。

    各 位 讀 者 如 對 這 新 機 制 有 任 何 疑 問 和 意 見 , 不 妨 向 當 局 反 映 , 因 這 涉 及 切 身 利 益 , 刻 不 容 緩 。

◆ 拜   仁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