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三 十 七 年 歷 史 的 彩 虹 村 , 隨 著 人 口 老 化 , 已 成 為 本 港 有 名 的 「 老 人 村 」 。 但 與 全 港 約 三 十 幢 舊 式 低 層 公 屋 一 樣 , 居 民 長 久 以 來 均 飽 受 「 無 升 降 機 之 苦 」 。 梵 民 雖 於 七 年 前 已 向 房 署 爭 取 在 七 層 高 大 廈 加 設 升 降 機 , 署 方 卻 因 不 符 成 本 效 益 拒 絕 。

    梁 喜 川 今 年 才 五 十 三 歲 , 雖 患 哮 喘 病 多 年 , 但 生 活 也 算 正 常 , 有 時 也 會 帶 著 「 愛 雀 」 到 寓 所 樓 下 公 園 與 街 坊 下 棋 , 細 數 陳 年 往 事 , 打 發 光 陰 。

    但 自 從 數 年 前 與 親 姐 一 家 遷 往 彩 虹 村 金 漢 樓 後 , 他 的 社 交 生 活 便 得 完 全 停 頓 。 因 他 每 次 離 家 下 樓 , 便 得 行 五 十 級 樓 梯 , 對 於 一 個 連 穿 衣 、 添 飯 也 覺 吃 力 的 哮 喘 病 人 來 說 , 來 回 一 百 級 樓 梯 簡 直 「 要 了 他 的 命 」 !

    梁 說 : 「 如 果 不 是 病 情 嚴 重 , 每 日 要 到 新 蒲 崗 診 所 吸 氧 氣 , 我 怎 也 不 願 出 街 。 雖 然 有 時 又 心 思 思 想 到 樓 下 找 朋 友 , 但 想 起 花 十 五 分 鐘 下 樓 後 , 要 再 花 十 五 分 鐘 , 千 辛 萬 苦 地 拾 級 回 家 , 什 麼 也 補 償 不 了 ! 」 所 以 , 他 連 買 衣 服 、 領 綜 援 也 得 由 家 人 代 勞 。

    為 控 制 病 情 , 梁 的 親 姐 每 早 需 扶 著 他 從 四 樓 寓 所 步 行 至 樓 下 , 再 乘 的 士 到 新 蒲 崗 。 他 形 容 這 五 十 級 樓 梯 , 他 足 足 要 走 十 五 分 鐘 , 每 行 兩 步 便 要 停 下 吸 哮 喘 藥 , 否 則 便 有 窒 息 之 虞 。 他 苦 笑 說 : 「 平 常 人 每 月 用 兩 支 哮 喘 藥 , 醫 生 卻 要 給 我 六 支 傍 身 。 」

    現 時 全 港 約 有 三 十 幢 無 升 降 機 的 低 層 樓 宇 , 分 佈 全 港 十 多 個 公 共 屋 村 。 房 署 發 言 人 稱 , 基 於 不 合 乎 成 本 效 益 , 且 受 影 響 的 住 戶 有 限 , 暫 未 打 算 為 舊 式 低 層 樓 宇 加 建 升 降 機 。 至 於 加 建 行 人 天 橋 , 房 署 只 表 示 要 再 作 深 入 研 究 , 暫 未 知 結 構 上 是 否 可 行 。

    房 屋 政 策 評 議 會 總 幹 事 葉 肖 萍 批 評 , 房 署 以 成 本 效 益 為 由 拒 絕 改 善 村 內 環 境 , 顯 示 房 署 政 策 的 「 非 人 性 」 , 漠 視 老 弱 居 民 的 需 要 。

    房 署 發 言 人 強 調 , 行 動 不 便 的 居 民 , 只 要 有 足 夠 證 據 證 明 不 宜 住 在 該 單 位 , 可 向 房 署 申 請 安 排 調 遷 。 過 往 彩 虹 村 亦 曾 有 調 遷 例 子 , 但 署 方 暫 未 能 提 供 調 遷 個 案 數 字 。 葉 肖 萍 則 質 疑 , 老 人 家 居 於 彩 虹 村 數 十 年 , 要 他 們 為 了 配 合 房 屋 政 策 , 調 遷 至 其 他 地 方 , 令 他 們 失 去 社 區 網 絡 , 實 屬 無 理 。

◆ 文 : 陳 詩 詩 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