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三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五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本 港 人 口 老 化 問 題 愈 趨 嚴 重 , 加 上 現 時 本 港 尚 未 有 完 善 的 退 休 金 制 度 保 障 退 休 人 士 , 政 府 的 負 擔 也 許 會 不 斷 增 加 。 有 鑑 於 此 ,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兼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主 席 譚 耀 宗 , 特 要 求 政 府 研 究 「 逆 按 揭 」 退 休 保 障 計 劃 的 可 行 性 。

    所 謂 「 逆 按 揭 」 退 休 保 障 計 劃 , 是 鼓 勵 擁 有 物 業 的 老 人 在 退 休 後 , 把 物 業 轉 按 給 銀 行 , 由 銀 行 每 月 供 款 給 老 人 作 生 活 費 , 確 保 老 人 退 休 後 生 活 得 到 保 障 ; 同 時 老 人 亦 可 繼 續 居 於 原 有 物 業 中 , 直 至 業 主 去 世 , 銀 行 屆 時 便 可 取 回 樓 宇 資 產 。 由 於 這 種 做 法 相 等 於 銀 行 以 按 揭 方 式 向 業 主 買 樓 , 故 被 稱 為 「 逆 按 揭 」 。

    至 於 每 月 獲 供 款 的 數 目 , 則 由 銀 行 按 申 請 人 的 年 齡 、 健 康 狀 況 及 樓 宇 價 值 、 樓 齡 等 因 素 來 作 計 算 標 準 。

    「 逆 按 揭 退 休 保 障 」 在 多 個 歐 美 國 家 已 推 行 多 年 , 究 竟 在 香 港 推 行 , 是 否 受 銀 行 或 長 者 歡 迎 呢 ?

    記 者 就 此 問 題 訪 問 了 數 位 長 者 :

    陳 伯 : 這 個 建 議 不 錯 , 老 人 如 有 樓 在 手 , 就 可 每 月 有 一 筆 固 定 收 入 , 晚 年 生 活 便 可 得 保 障 。 最 重 要 是 , 自 己 可 在 物 業 內 繼 續 生 活 。 我 絕 對 贊 成 !

    張 女 士 : 我 不 會 參 加 這 個 「 逆 按 揭 」 計 劃 。 我 不 知 自 己 何 時 去 世 , 隨 時 會 「 蝕 」 了 層 樓 。 我 就 寧 願 賣 去 層 樓 , 慢 慢 用 。 總 好 過 「 益 」 了 銀 行 。

    凌 老 太 : 要 視 乎 自 己 有 沒 有 「 兒 孫 」 來 決 定 。 既 然 有 兒 有 孫 , 中 國 人 多 會 選 擇 將 物 業 轉 名 給 兒 女 。 除 非 是 無 兒 無 女 , 也 許 會 「 逆 按 」 給 銀 行 。

    姚 伯 : 是 否 參 加 很 難 說 。 人 很 難 預 計 自 己 「 長 命 」 或 「 短 命 」 。 不 過 , 「 逆 按 揭 」 不 失 是 多 一 個 退 休 保 障 選 擇 , 對 某 些 人 是 有 好 處 的 。

    各 位 長 者 , 你 又 有 何 看 法 呢 ?

◆ 本   謙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