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062side.gif (41541 bytes)

☆☆☆ 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 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據 調 查 發 現 , 香 港 每 十 人 中 便 有 一 人 患 有 糖 尿 病 , 當 中 七 成 患 者 在 併 發 症 出 現 前 , 根 本 不 知 道 自 己 已 罹 患 此 疾 患 。

糖 尿 病 講 座 與 測 試 

    在 日 常 飲 食 中 , 你 是 否 食 無 定 時 及 定 量 、 暴 飲 暴 食 或 時 飽 時 餓 、 喜 吃 過 甜 食 品 、 肥 膩 及 太 鹹 食 物 、 少 吃 高 纖 及 澱 粉 質 食 品 , 而 長 期 維 持 高 熱 量 及 高 脂 肪 的 飲 食 習 慣 嗎 ? 或 是 否 早 已 患 有 高 血 壓 ?

    你 是 否 是 一 個 完 全 「 好 靜 」 、 不 喜 運 動 , 而 且 是 一 個 過 重 的 長 者 ? 或 是 否 曾 多 次 懷 孕 或 曾 誕 下 超 過 四 公 斤 以 上 嬰 孩 的 婦 女 ? 
你 是 否 發 覺 最 近 有 下 述 情 況 , 包 括 : 小 便 頻 密 、 經 常 口 渴 、 體 重 下 降 及 容 易 疲 倦 ? 事 實 上 , 你 可 能 也 會 難 以 察 覺 !

    許 多 患 者 可 能 已 患 上 糖 尿 病 而 不 自 知 ! 就 過 胖 者 為 例 , 你 身 體 感 應 胰 島 素 的 能 力 可 能 變 差 , 往 往 不 能 適 當 地 製 造 和 分 泌 胰 島 素 , 你 患 上 糖 尿 病 的 機 會 , 也 較 普 通 人 高 出 三 倍 。

    為 增 進 讀 者 對 此 未 易 被 患 者 察 覺 的 殺 手 病 , 本 刊 特 與 香 港 糖 尿 病 互 協 會 合 辦 之 專 業 性 講 座 與 測 試 服 務 。

 防 治 糖 尿 病 

    此 講 座 就 是 由 該 會 派 出 專 責 主 治 糖 尿 病 及 內 分 泌 醫 生 主 持 , 除 詳 細 講 解 糖 尿 病 的 種 類 、 成 因 、 徵 狀 及 識 別 方 法 外 , 亦 主 力 教 授 有 關 防 治 各 種 併 發 症 的 方 法 、 均 衡 飲 食 營 養 、 戒 口 及 運 動 減 肥 方 法 。 

測 試 糖 尿 病 

    事 實 上 , 單 憑 知 識 以 判 斷 是 否 已 患 上 糖 尿 病 是 絕 對 不 科 學 的 , 及 早 作 出 測 試 才 是 消 除 免 落 入 七 成 患 者 尚 未 知 已 患 上 此 潛 伏 殺 手 病 之 疑 惑 ; 需 知 , 若 長 者 在 出 現 併 發 症 時 才 知 道 自 己 患 病 , 屆 時 病 情 已 較 難 控 制 , 引 致 微 血 管 及 大 血 管 疾 病 。 微 血 管 病 會 令 眼 睛 出 現 白 內 障 、 糖 尿 眼 甚 至 失 明 ; 而 高 血 糖 亦 會 令 神 經 受 損 而 出 現 腳 麻 痹 ; 另 三 分 之 一 患 者 更 有 腎 臟 衰 竭 , 而 需 接 受 洗 腎 ; 而 大 血 管 疾 病 則 包 括 心 臟 、 頸 部 及 腦 部 血 管 栓 塞 , 嚴 重 者 會 引 致 中 風 , 甚 至 冠 狀 動 脈 栓 塞 而 身 亡 , 腳 部 發 炎 及 下 肢 血 管 栓 塞 , 甚 至 造 成 非 創 傷 性 折 肢 。 

    故 醫 生 提 議 大 家 , 每 三 年 測 試 血 糖 一 次 , 才 是 免 除 疑 惑 及 保 健 的 重 要 行 動 。 此 「 測 試 糖 尿 病 」 服 務 亦 有 醫 護 人 員 同 場 作 出 個 別 解 答 及 介 紹 有 關 服 務 。 日 期 為 本 年 五 月 二 十 七 日 ( 星 期 六 ) 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五 時 , 按 大 家 報 名 先 後 次 序 而 作 出 安 排 服 務 。 

    預 料 到 二 ○ 一 ○ 年 , 糖 尿 病 患 者 會 有 一 百 萬 人 之 眾 , 你 願 及 早 作 出 認 識 及 測 試 以 防 此 病 的 突 襲 ?

  《 防 治 糖 尿 病 》 講 座 

 將 於 二 零 零 零 五 月 二 十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806室 舉 行

由 香 港 糖 尿 互 協 會 舉 辦 

 
辨 認 及 照 料 老 人 痴 呆 症

    您 有 否 恐 怕 家 中 的 長 者 或 老 伴 有 下 述 持 續 反 常 行 為 嗎 ? 

    將 物 件 隨 處 亂 放 , 經 常 遺 失 物 件 ? 失 去 近 期 記 憶 , 對 新 事 物 不 易 掌 握 ? 對 於 時 間 及 所 在 地 方 感 到 混 亂 , 引 致 經 常 迷 路 ? 說 話 表 達 能 力 弱 , 不 易 與 人 溝 通 ? 執 行 日 常 工 作 亦 感 困 難 ? 嚴 重 者 可 能 會 大 小 便 失 禁 ? 對 事 物 判 斷 力 減 退 , 如 分 辨 不 出 肥 皂 與 麵 包 的 分 別 ? 思 考 及 計 算 方 面 有 困 難 , 不 能 正 常 運 算 普 通 加 減 數 ? 做 事 失 去 主 動 性 , 或 會 整 日 呆 坐 ? 情 緒 行 為 變 化 無 常 , 時 而 靜 坐 一 角 , 時 而 大 吵 大 鬧 ? 性 情 改 變 , 原 本 溫 文 性 格 會 變 得 非 常 暴 躁 … … ?    

    請 勿 誤 會 此 是 老 化 正 常 現 象 或 一 時 情 緒 及 冒 失 問 題 , 長 者 可 能 已 患 上 老 人 痴 呆 症 ! 惟 單 憑 個 人 有 限 的 認 識 , 極 可 能 將 一 時 「 失 誤 」 的 長 者 扣 上 痴 呆 症 的 帽 子 亦 可 能 是 旁 人 「 痴 呆 」 的 問 題 , 故 參 加 一 些 指 導 分 辨 及 照 顧 之 道 的 講 座 應 是 明 智 之 舉 。

    《 辨 認 及 照 料 老 人 痴 呆 症 》 講 座 , 就 是 由 東 區 醫 院 老 人 精 神 科 顧 問 醫 生 陳 華 發 醫 生 、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《 老 人 痴 呆 症 家 居 護 理 支 持 小 組 》 資 深 社 工 呂 幗 英 姑 娘 及 該 小 組 之 護 老 者 主 講 , 除 首 先 教 導 參 加 者 老 化 、 正 常 記 憶 力 衰 退 與 痴 呆 症 的 分 別 , 於 列 舉 生 活 事 例 以 助 明 辨 之 道 外 , 更 重 點 指 導 家 人 及 護 老 者 作 出 家 居 裝 置 以 改 善 患 者 之 記 憶 法 , 甚 至 與 患 者 溝 通 之 技 巧 及 介 紹 各 項 社 區 支 援 服 務 等 。 據 資 料 顯 示 , 本 港 七 十 歲 或 以 上 長 者 中 , 有 百 分 之 六 是 患 有 此 症 狀 的 , 為 晚 年 生 活 、 為 家 人 的 需 要 、 為 減 照 顧 壓 力 , 參 加 此 講 實 屬 明 智 。 

  辨 認 及 照 料 老 人 痴 呆 症

 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六 月 三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 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

    由 東 區 醫 院 老 人 精 神 科 顧 問 醫 生 陳 華 發 醫 生 聖 雅 各 福 群 會 《 老 人 痴 呆 症 家 居 護 理 支 持 小 組 》資 深 社 工 呂 幗 英 姑 娘 及 該 小 組 之 護 老 者 主 講  

報 名 方 法

    既 然 , 健 康 是 人 與 生 俱 來 追 求 的 目 標 之 一 , 長 者 若 要 長 壽 , 必 須 要 有 健 康 。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您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的 活 動 , 才 是 明 智 的 行 動 。 欲 參 加 者 可 親 臨 或 擲 函 報 名 。 函 報 , 請 投 函 連 同 回 郵 信 封 及 報 名 費 ( 每 講 及 測 試 拾 圓 正 ) , 言 明 欲 報 名 之 課 題 擲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,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
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