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資 訊 發 達 , 我 們 日 夜 均 被 文 字 和 標 誌 包 圍 , 但 大 家 會 否 留 意 到 語 文 程 度 低 或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, 生 活 上 會 面 對 很 大 困 難 。 

語 文 能 力 對 長 者 的 影 響  

 
    救 世 軍 安 老 服 務 部 在 年 前 曾 進 行 了 兩 項 有 關 語 文 能 力 對 長 者 的 日 常 生 活 的 影 響 研 究 。 深 入 探 討 語 文 程 度 低 或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面 對 的 困 難 。 第 一 項 「 個 案 研 究 」 , 研 究 員 深 入 了 解 長 者 日 常 在 六 個 主 要 範 圍 , 包 括 使 用 家 庭 電 器 、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、 購 物 、 就 醫 、 處 理 一 般 財 務 ( 繳 費 、 提 款 ) 、 以 及 所 需 的 個 人 文 件 資 料 所 遇 到 的 困 難 及 處 理 方 法 。

 
    服 務 社 工 隨 即 進 行 了 一 個 較 大 規 模 的 調 查 ; 訪 問 了 一 百 二 十 位 長 者 , 全 面 討 論 語 文 能 力 對 長 者 日 常 生 活 的 影 響 。

 
    結 果 顯 示 , 語 文 程 度 低 或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, 由 於 未 能 全 部 認 識 日 常 生 活 中 經 常 出 現 的 基 本 文 字 、 標 誌 和 符 號 , 因 此 生 活 中 碰 到 不 少 困 難 。

生 活 選 擇 權 被 限 制 

 
    很 多 長 者 語 文 程 度 低 , 因 為 看 不 懂 印 在 貨 物 上 的 詳 細 資 料 或 服 務 簡 介 等 , 所 以 不 清 楚 所 購 物 品 或 採 用 的 服 務 是 否 最 符 合 他 們 的 需 要 。 外 出 時 , 46% 的 長 者 不 清 楚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是 否 設 有 長 者 優 惠 票 價 。

 
獨 立 生 活 受 到 障 礙

 
    被 訪 的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中 , 只 有 39% 有 信 心 可 以 靠 自 己 應 付 生 活 。 令 人 憂 慮 的 , 是 長 者 因 語 文 能 力 不 足 而 生 活 在 危 機 中 。 例 如 有 27% 的 被 訪 者 不 能 分 辨 行 人 過 路 燈 , 26% 的 被 訪 者 不 懂 讀 『 危 險 』 告 示 牌 , 34-35% 的 被 訪 者 不 認 識 藥 包 上 的 服 藥 指 示 。

 
不 能 行 動 自 如 

 
    長 者 是 否 行 動 自 如 也 受 到 語 文 能 力 的 影 響 。 53% 的 被 訪 者 不 能 很 快 看 懂 巴 士 顯 示 的 終 點 站 名 稱 , 46% 需 要 倚 靠 他 人 才 能 乘 坐 正 確 路 線 的 巴 士 , 24% 需 要 倚 靠 他 人 才 能 在 正 確 的 車 站 下 車 。

 
難 以 保 持 社 交 接 觸 

 
    很 多 長 者 缺 乏 友 伴 。 當 被 問 及 為 何 沒 有 外 出 時 , 24% 說 他 們 「 不 認 識 附 近 地 方 」 , 或 「 冇 人 陪 伴 」 。 難 怪 不 少 長 者 有 孤 獨 憂 鬱 。

 
    不 能 享 受 或 充 分 利 用 現 代 城 市 生 活 的 優 點 。

 
    香 港 是 個 充 分 應 用 現 代 技 術 的 社 會 , 但 83% 長 者 不 會 核 對 購 物 收 據 , 36% 的 長 者 不 會 數 算 找 贖 。 不 少 目 不 識 丁 的 被 訪 者 被 快 速 及 自 動 化 的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嚇 倒 , 他 們 不 懂 得 在 目 的 地 下 車 , 所 以 如 果 沒 有 人 陪 伴 , 便 不 會 使 用 這 種 交 通 工 具 。

 
    研 究 顯 示 , 53% 的 被 訪 者 不 懂 得 看 跳 字 鐘 。 45% 的 長 者 喜 歡 親 身 繳 交 各 項 費 用 , 而 沒 有 利 用 比 較 現 代 化 的 繳 費 方 式 , 例 如 自 動 轉 帳 或 其 他 繳 費 設 施 。 

長 者 權 益 受 損

 
    研 究 資 料 顯 示 在 主 要 的 消 費 環 節 , 如 購 物 和 使 用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, 長 者 對 價 格 和 票 價 並 不 留 意 及 看 不 懂 商 品 所 列 出 的 詳 細 資 料 。 例 如 不 懂 財 務 月 結 單 , 甚 至 看 不 懂 的 士 行 車 里 計 (58%) 。 

語 文 能 力 須 不 斷 提 升

 
    要 保 持 實 用 語 文 能 力 , 唯 有 終 身 學 習 。 因 此 , 縱 然 是 可 以 解 決 目 不 識 丁 的 長 者 目 前 所 面 對 的 難 題 , 但 新 的 前 所 未 見 的 事 物 出 現 時 他 們 又 要 面 對 同 一 問 題 。 例 如 , 不 懂 得 看 跳 字 鐘 的 長 者 , 就 永 遠 看 不 懂 火 車 站 、 現 代 化 家 庭 電 器 用 品 、 甚 至 銀 行 內 的 時 計 , 因 為 跳 字 時 計 是 所 有 電 腦 和 以 電 腦 技 術 控 制 的 產 品 的 必 然 組 成 部 分 ,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廣 泛 應 用 。

 
   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帳 單 、 收 據 、 藥 物 包 等 上 擠 滿 了 濃 縮 資 訊 和 省 略 文 字 , 惟 有 透 過 延 續 教 育 才 能 協 助 長 者 掌 握 新 資 訊 的 方 法 。

 
推 動 實 用 長 者 教 育 

 
    為 了 協 助 長 者 掌 握 和 不 斷 提 升 語 文 能 力 , 以 便 能 在 急 速 變 化 的 現 代 社 會 中 獨 立 生 活 , 則 必 須 提 倡 終 身 學 習 , 推 動 實 用 長 者 教 育 。 


發 展 實 用 語 文 教 育 

 
    發 展 實 用 語 文 課 程 和 教 材 , 協 助 長 者 掌 握 必 要 的 實 用 語 文 ,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的 需 要 。 這 些 課 程 不 是 普 通 的 成 人 教 育 , 它 們 要 能 讓 長 者 掌 握 日 常 生 活 的 知 識 和 技 能 。 課 程 內 容 應 包 括 語 文 知 識 和 日 常 生 活 的 實 例 。 課 程 最 好 能 在 社 區 中 開 辦 , 切 合 他 們 的 需 要 。 


評 估 長 者 生 活 的 能 力

  
    訂 立 一 套 測 試 長 者 實 用 語 文 能 力 的 標 準 , 評 估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的 能 力 , 以 及 所 需 的 訓 練 和 協 助 。 在 提 供 實 用 教 育 之 前 , 全 面 評 估 每 位 長 者 的 獨 立 生 活 能 力 , 不 單 是 他 們 在 家 居 生 活 上 的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, 還 要 包 括 他 們 在 社 區 生 活 中 的 能 力 , 如 與 人 溝 通 的 能 力 ( 語 言 、 聽 覺 ) 、 視 力 、 實 用 語 文 等 能 力 。訂 立 一 套 測 試 長 者 實 用 語 文 能 力 的 標 準 , 評 估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的 能 力 , 以 及 所 需 的 訓 練 和 協 助 。

     在 提 供 實 用 教 育 之 前 , 全 面 評 估 每 位 長 者 的 獨 立 生 活 能 力 , 不 單 是 他 們 在 家 居 生 活 上 的 自 我 照 顧 能 力 , 還 要 包 括 他 們 在 社 區 生 活 中 的 能 力 , 如 與 人 溝 通 的 能 力 ( 語 言 、 聽 覺 ) 、 視 力 、 實 用 語 文 等 能 力 。

需 經 常 檢 討 課 程  

 
   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實 用 語 文 課 程 應 被 視 為 延 續 的 終 身 教 育 。 要 使 長 者 充 分 掌 握 社 會 發 展 和 改 變 的 知 識 , 必 須 經 常 檢 討 和 更 新 課 程 內 容 和 範 圍 , 不 斷 修 訂 以 反 映 日 常 生 活 中 的 發 展 。 要 鼓 勵 長 者 經 常 報 讀 新 課 程 。

 
齊 來 推 動 長 者 延 續 教 育

 
    長 者 延 續 教 育 應 成 為 基 本 的 長 者 服 務 , 以 提 升 長 者 獨 立 生 活 能 力 為 目 標 。 長 者 延 續 教 育 應 得 到 政 府 政 策 的 肯 定 和 支 持 。 各 機 構 要 保 持 密 切 聯 絡 , 建 立 溝 通 渠 道 , 互 相 傳 遞 最 新 資 訊 , 在 推 廣 新 產 品 、 新 服 務 時 , 編 寫 和 提 供 以 長 者 為 本 的 使 用 指 南 , 或 多 媒 體 推 介 , 協 助 長 者 掌 握 最 新 消 費 和 服 務 訊 息 。 各 機 構 可 以 在 發 展 和 推 廣 長 者 日 常 生 活 實 用 課 程 方 面 互 相 合 作 。 

◆ 郭 原 慧 儀         救 世 軍 社 會 工 作 總 主 任尋找各期 "專題" 資料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