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七 二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5cside.gif (2543 bytes)

    「 生 命 在 於 運 動 」 。 對 長 者 來 說 , 確 是 至 理 名 言 , 惟 如 何 達 致 運 動 效 益 , 方 可 增 進 健 康 , 享 受 生 命 呢 ? 下 列 事 項 至 為 重 要 ;

要 選 擇 適 當 的 時 間

    由 於 運 動 時 呼 吸 加 速 , 選 擇 空 氣 新 鮮 的 早 晨最 好 。

    惟 飯 後 最 不 宜 運 動 , 因 血 液 會 同 時 被 調 往 消 化 器 官 以 助 消 化 系 統 的 工 作 和 肺 部 運 動 , 故 消 化 系 統 的 支 援 不 足 , 倘 經 常 如 此 , 會 引 起 腸 胃 病 或 消 化 不 良 等 。

    因 此 , 長 者 宜 在 飯 後 一 至 二 小 時 運 動 會 較 為 有 益 。 

    要 根 據 季 節 變 化 , 做 適 當 的 變 換 和 調 節

    夏 天 , 氣 溫 較 高 , 患 有 心 臟 血 管 系 統 疾 病 的 長 者 , 應 選 氣 候 清 涼 的 時 間 運 動 , 並 避 免 過 分 急 劇 , 可 做 柔 軟 體 操 、 散 步 或 太 極 拳 等 。

    冬 天 , 天 氣 嚴 寒 , 患 有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的 長 者 , 如 慢 性 氣 管 炎 、 肺 氣 腫 、 哮 喘 、 冠 心 病 等 , 在 颳 大 風 和 天 氣 陰 寒 時 , 應 停 止 戶 外 運 動 。 因 為 , 這 時 空 氣 中 的 含 氧 量 和 氣 壓 , 都 有 明 顯 變 化 , 將 會 令 呼 吸 系 統 疾 病 加 重 。

    當 然 , 在 嚴 寒 的 氣 溫 下 , 謹 記 用 鼻 吸 氣 , 避 免 冷 氣 直 入 肺 部 。

要 安 排 合 理 的 飲 食 

    長 者 在 保 持 標 準 體 重 的 情 況 下 , 飲 食 應 以 充 分 的 蛋 白 質 、 低 脂 肪 、 低 膽 固 醇 , 適 量 的 糖 、 豐 富 的 維 生 素 和 礦 物 質 為 佳 。 食 譜 包 括 五 穀 雜 糧 , 和 其 他 各 種 食 物 , 糖 類 的 來 源 要 以 澱 粉 為 主 。

要 有 規 律 的 生 活 作 息 

    運 動 是 要 持 之 以 恆 , 按 時 按 量 ; 早 睡 早 起 , 且 要 作 定 期 檢 查 身 體 , 作 出 及 早 預 防 及 及 早 治 理 為 重 。

 
◆ 雲 婉 雯尋找各期 "運動是寶" 資料   
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