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今 年 幾 場 紅 館 演 唱 會 , 皆 帶 有 懷 舊 氣 氛 。 霑 叔 與 顧 家 煇 的 「 煇 煌 」 、 甄 妮 的 個 唱 , 甚 至 乎 譚 詠 麟 的 加 場 又 加 場 , 特 別 是 前 兩 個 演 唱 會 , 最 大 特 色 是 場 中 的 長 者 變 成 大 比 數 , 即 使 是 譚 詠 麟 的 演 唱 會 在 場 中 有 不 少 年 輕 男 女 , 長 者 的 參 與 也 大 不 乏 人 。 當 然 , 可 能 只 是 我 們 的 錯 覺 , 以 為 長 者 鮮 有 參 加 普 及 文 化 的 場 合 , 又 或 者 一 廂 情 願 地 以 為 流 行 曲 只 屬 於 年 輕 人 , 這 種 錯 誤 只 會 將 長 者 的 社 區 參 與 範 圍 局 限 於 粵 曲 大 戲 。

    在 紅 館 , 不 少 的 長 者 皆 有 年 輕 人 為 伍 , 猜 想 子 女 們 為 表 敬 意 , 贈 票 父 母 , 讓 他 們 來 懷 舊 一 番 。 香 港 的 普 及 文 化 , 包 括 電 影 、 流 行 曲 等 其 實 橫 跨 了 兩 三 代 人 的 集 體 記 憶 。 那 天 我 聽 鄭 少 秋 、 羅 文 及 汪 明 荃 演 唱 會 , 總 會 想 起 年 輕 時 與 父 母 同 住 的 日 子 , 其 實 那 段 時 間 長 者 們 還 在 搏 殺 階 段 , 不 少 的 血 汗 辛 勞 與 貢 獻 , 皆 反 映 在 平 穩 安 逸 生 活 的 片 段 回 憶 中 。 幾 十 年 後 , 年 輕 一 代 與 長 者 共 同 緬 懷 過 去 , 不 單 是 聽 羅 文 及 甄 妮 合 唱 , 不 單 是 重 溫 霑 叔 、 煇 哥 的 拿 手 好 戲 好 曲 好 詞 , 更 重 要 的 是 兩 代 人 的 共 同 回 憶 , 那 份 感 覺 令 人 明 白 , 年 輕 一 代 今 天 的 生 活 , 是 長 者 過 往 的 貢 獻 所 締 造 出 來 。

    香 港 的 文 化 節 目 中 , 很 少 如 流 行 曲 般 覆 蓋 範 圍 廣 泛 , 不 過 , 在 芸 芸 文 化 產 品 中 也 有 不 少 , 如 電 影 、 電 視 劇 等 依 然 是 個 好 主 題 。 若 果 能 夠 以 較 低 的 票 價 , 舉 辦 多 一 點 類 似 的 跨 代 記 憶 文 化 活 動 , 兩 代 人 的 互 相 欣 賞 , 互 相 支 持 也 可 能 會 更 好 。 其 實 , 今 天 的 文 化 生 活 , 不 少 的 長 者 也 有 多 姿 多 采 的 方 法 來 處 理 , 倘 若 有 關 團 體 努 力 多 一 點 , 更 是 錦 上 添 花 。

◆ 何 國 良 尋找各期 "但見嬌陽" 資料

 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