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香 港 人 愈 來 愈 長 壽 , 壽 命 愈 長 , 就 愈 會 帶 來 一 連 串 社 會 問 題 。 首 要 是 健 康 的 問 題 , 長 壽 加 上 健 康 才 是 真 正 的 福 氣 , 不 過 , 隨 著 年 齡 日 長 , 健 康 狀 況 會 日 走 下 坡 ; 當 健 康 狀 況 退 化 至 某 程 度 , 更 會 引 發 中 風 、 失 聰 、 精 神 抑 鬱 等 嚴 重 殘 障 , 既 然 年 齡 和 健 康 不 可 逆 轉 地 變 化 , 我 們 便 應 協 助 長 者 應 付 、 彌 補 和 適 應 身 體 衰 退 所 帶 來 的 障 礙 , 渡 過 積 極 、 愉 快 的 晚 年 。

    為 提 倡 長 者 注 重 保 持 健 康 , 積 極 面 對 生 活 ,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在 今 年 將 推 動 一 個 名 為 「 健 康 老 年 」 的 計 劃 和 宣 傳 活 動 , 促 進 長 者 們 身 心 健 康 。

    現 時 , 社 會 上 有 些 人 對 長 者 仍 然 抱 持 喪 失 獨 立 能 力 、 身 心 衰 退 、 與 時 代 脫 節 、 甚 至 自 我 孤 立 的 看 法 , 更 有 甚 者 , 不 少 長 者 亦 認 同 了 這 些 觀 感 , 以 致 生 活 沮 喪 、 無 望 。 事 實 上 , 當 長 者 的 自 我 觀 感 良 好 時 , 生 活 往 往 會 感 到 更 愉 快 。 因 此 , 健 康 老 年 計 劃 將 致 力 扭 轉 這 些 對 長 者 的 偏 見 。

    舉 例 來 說 , 當 長 者 自 覺 對 社 會 不 再 有 貢 獻 時 , 他 很 自 然 較 少 參 與 社 區 活 動 , 每 日 困 在 家 中 , 形 成 自 我 孤 立 。 反 過 來 說 , 當 長 者 自 覺 對 社 會 仍 有 貢 獻 時 , 他 會 主 動 參 加 社 區 服 務 , 不 斷 積 極 參 加 義 務 工 作 , 成 為 社 區 的 活 躍 分 子 。

    因 此 , 健 康 老 年 計 劃 的 工 作 重 點 , 將 集 中 為 長 者 預 防 疾 病 、 建 立 健 康 生 活 模 式 、 分 擔 照 顧 長 者 責 任 、 建 立 方 便 長 者 生 活 環 境 、 社 區 支 持 和 建 立 年 長 的 正 面 形 象 。

    簡 單 來 說 , 長 者 難 免 要 面 對 各 種 慢 性 疾 病 , 但 透 過 積 極 生 活 態 度 , 戒 除 吸 煙 、 飲 酒 等 壞 習 慣 , 長 者 不 單 可 以 預 防 、 延 遲 , 甚 至 可 逆 轉 變 壞 的 健 康 , 最 少 可 以 應 付 、 適 應 因 年 老 而 出 現 的 健 康 變 化 , 做 個 快 樂 長 者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