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二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四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報 章 報 導 一 名 可 愛 的 四 歲 小 童 , 母 為 內 地 人 , 與 港 人 父 親 結 婚 , 目 前 仍 留 在 東 莞 生 活 。 父 親 數 年 前 成 功 申 請 其 來 港 , 與 祖 父 母 及 父 親 同 住 。 父 親 每 天 早 出 晚 歸 , 為 生 活 奔 波 , 小 童 平 日 為 同 住 之 祖 父 母 照 料 。 近 日 祖 父 患 上 末 期 肝 癌 , 留 院 治 病 , 祖 母 忙 於 探 望 配 偶 。 小 童 多 次 被 獨 留 在 家 。 小 童 因 喜 愛 汽 車 , 常 從 家 中 可 容 探 身 外 望 之 窗 戶 俯 身 觀 看 街 景 和 汽 車 。 小 童 家 中 之 窗 戶 其 實 已 配 上 窗 花 , 但 小 童 身 小 , 可 穿 身 外 望 。 一 日 , 祖 母 將 其 獨 留 在 家 , 小 童 如 常 伸 首 窗 外 觀 看 街 景 和 汽 車 , 由 於 窗 花 空 位 太 大 , 小 童 穿 窗 而 出 , 墮 樓 身 亡 。 祖 母 回 家 後 知 悉 孫 子 墮 樓 , 呼 天 搶 地 , 情 緒 大 受 刺 激 , 需 送 院 接 受 治 療 。 在 本 地 , 類 似 的 悲 劇 不 時 發 生 , 令 人 不 勝 唏 噓 !

    這 個 悲 劇 令 人 聯 想 到 以 下 之 問 題 :

    在 港 的 父 親 如 何 照 顧 孩 子 ? 有 多 少 父 親 願 意 放 下 工 作 , 領 取 綜 援 留 在 家 中 代 為 母 職 ? 這 些 具 體 問 題 難 以 一 概 而 論 地 提 出 一 個 明 案 。 在 社 會 福 利 署 近 年 為 了 減 少 綜 援 開 支 , 不 遺 餘 力 地 高 唱 「 綜 援 養 懶 人 」 , 並 以 實 際 行 政 措 施 來 配 合 , 阻 止 失 業 人 士 申 請 綜 援 的 情 況 下 , 恐 怕 願 意 如 此 做 的 人 為 數 不 會 太 多 , 況 且 時 下 社 會 普 遍 瀰 漫 著 一 股 反 社 會 福 利 的 氣 氛 , 綜 援 受 惠 人 為 此 而 承 受 的 壓 力 亦 是 一 個 阻 止 這 類 父 親 申 領 綜 援 , 留 在 家 中 照 顧 年 幼 子 女 的 有 效 因 素 。 如 果 父 親 為 顧 全 其 職 業 , 而 剛 巧 上 有 高 堂 父 母 的 , 大 抵 只 能 央 請 父 母 代 為 照 顧 孫 子 。 高 齡 父 母 如 果 身 體 健 康 良 好 , 應 會 樂 意 代 孩 子 照 顧 孫 子 , 這 是 中 國 傳 統 社 會 的 做 法 。 問 題 是 , 一 旦 發 生 類 似 意 外 , 父 母 親 的 悲 傷 是 無 人 可 以 真 正 知 道 的 。 除 此 之 外 , 又 有 誰 能 體 會 到 年 老 父 母 的 哀 痛 呢 ? 像 上 述 所 提 及 的 個 案 , 孫 子 之 死 , 祖 母 將 會 終 身 自 責 , 甚 至 可 能 陷 入 難 以 自 拔 的 境 地 ; 祖 父 或 會 因 此 而 縮 減 其 陽 壽 。 這 是 誰 之 錯 ? 為 甚 麼 長 者 在 晚 年 還 要 承 受 這 些 或 可 避 免 的 苦 楚 ? 大 眾 企 望 社 會 福 利 署 和 非 政 府 機 構 的 社 工 能 夠 為 這 個 家 庭 提 供 適 當 的 服 務 。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◆ 李 翊 駿 博 士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