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
062side.gif (41541 bytes)

☆☆☆ 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 ☆☆☆

    據 資 料 顯 示 , 每 六 個 港 人 便 有 一 人 患 風 濕 , 本 港 估 計 約 有 八 十 萬 名 患 者 , 你 可 是 其 中 一 名 不 幸 者 ?

 
關 節 疾 患 的 康 復 運 動 


    查 風 濕 病 可 分 一 百 種 , 在 本 港 最 常 見 的 主 要 分 為 骨 關 節 炎 及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兩 種 。 關 節 炎 是 一 種 慢 性 疾 病 , 受 影 響 的 長 者 的 關 節 會 有 痛 楚 及 發 炎 徵 狀 , 如 膝 關 節 、 髖 骨 、 手 指 、 足 踝 、 脊 椎 及 肩 膊 等 。 而 最 常 見 的 關 節 炎 包 括 骨 關 節 炎 及 類 風 濕 性 關 節 炎 , 其 中 關 節 炎 屬 軟 骨 退 化 性 的 疾 患 , 關 節 內 的 軟 骨 組 織 受 到 損 害 , 會 引 起 長 者 極 大 的 痛 楚 及 失 去 活 動 功 能 。

 
    故 長 者 在 患 病 初 期 是 有 頭 部 、 手 部 及 雙 腳 出 現 無 故 的 痛 楚 ; 而 慢 慢 關 節 部 位 除 有 疼 痛 外 , 更 會 出 現 僵 硬 、 腫 脹 、 活 動 及 走 路 困 難 , 需 靠 手 杖 助 行 , 令 患 者 改 變 生 活 方 式 , 而 活 動 範 圍 縮 小 , 患 者 多 被 痛 楚 折 騰 而 有 「 痛 不 欲 生 」 的 感 覺 。

 
    事 實 上 , 就 是 退 化 膝 關 節 炎 為 例 , 本 港 五 十 四 歲 以 上 男 性 患 者 , 已 位 列 全 球 最 高 的 國 家 或 地 方 之 一 ; 而 女 性 亦 有 一 成 患 者 是 需 要 進 行 植 入 人 工 關 節 的 手 術 。

 
    而 關 節 炎 患 者 出 現 的 痛 楚 及 腫 脹 , 是 與 一 般 短 期 痛 楚 的 扭 傷 及 腰 背 痛 不 同 ; 故 患 者 必 須 及 早 治 理 及 依 指 示 服 藥 , 配 合 康 復 運 動 , 以 免 被 病 患 侵 蝕 關 節 軟 骨 及 關 節 膜 , 使 關 節 變 形 , 無 法 復 原 而 造 成 終 身 殘 廢 。

 
    內 容 除 分 辨 骨 節 痛 楚 的 種 類 、 講 解 成 因 及 病 徵 外 , 主 要 專 題 配 合 長 者 的 體 能 及 生 活 環 境 , 指 導 患 者 有 關 部 位 的 適 量 康 復 運 動 與 適 應 , 運 用 輔 助 器 材 以 助 康 復 , 以 及 家 居 改 善 等 等 , 以 圖 令 長 者 保 持 關 節 靈 活 及 避 免 受 損 , 學 會 減 低 受 損 關 節 承 受 的 壓 力 , 盡 量 回 復 自 顧 能 力 。 此 講 將 在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; 為 免 飽 受 折 磨 , 患 有 關 節 疾 患 者 速 報 名 。 

《 關 節 疾 患 的 康 復 治 療 》 講 座 
 將 於 二 零 零 零 年 三 月 十 八 日 ( 星 期 六 )
上 午 十 時 至 十 二 時 

本 刊 會 所 806 室 舉 行

由 職 業 治 療 師 劉 澤 恆 先 生 主 講 

 

防 治 便 秘 的 侵 襲 


    你 的 大 便 是 否 有 所 改 變 ? 排 便 次 數 開 始 不 固 定 或 排 便 困 難 嗎 ? 雖 然 便 秘 本 身 並 不 是 一 個 大 問 題 , 惟 卻 會 造 成 長 者 多 方 面 的 困 擾 , 如 懷 疑 身 體 有 問 題 , 飲 食 不 安 , 胃 口 不 佳 , 亦 會 造 成 痔 瘡 及 大 便 出 血 的 現 象 , 更 可 能 是 一 些 嚴 重 疾 患 的 表 徵 。 


    故 關 注 健 康 的 長 者 , 勿 輕 視 此 隱 疾 , 而 令 終 日 飲 食 不 安 或 讓 一 些 疾 患 肆 虐 侵 襲 。

 
    《 防 治 便 秘 的 侵 襲 》 講 座 , 就 是 主 要 教 導 長 者 作 出 維 持 日 常 飲 食 的 正 常 習 慣 , 選 取 有 關 「 利 便 」 兼 有 營 養 的 食 物 , 以 及 有 關 運 動 , 以 補 足 身 體 虛 弱 及 衰 退 的 「 氣 弱 」 問 題 、 大 腸 活 動 能 力 降 低 的 現 象 ; 另 講 解 長 期 依 賴 藥 物 , 如 瀉 藥 或 甘 油 條 的 後 遺 症 問 題 。

 
    查 一 個 健 康 的 長 者 , 除 要 吃 得 健 康 外 , 亦 要 「 排 」 得 健 康 , 方 可 得 著 健 康 , 得 享 晚 年 ; 故 速 報 名 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 的 「 令 您 坐 立 不 安 」 的 講 座 。 際 此 於 新 春 期 間 , 長 者 之 飲 食 習 慣 可 能 亦 有 重 大 改 變 , 便 秘 亦 會 是 一 種 常 見 的 健 康 困 擾 , 你 會 就 此 輕 視 嗎 ? 


《 防 治 便 秘 的 侵 襲 》 講 座 

 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四 月 一 日 ( 星 期 六 )
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  於 本 刊 會 所 舉 行

由 律 敦 治 醫 院 老 人 科 高 級 醫 生 梁 卓 威 醫 生 主 講 

報 名 方 法

 
    人 生 存 最 大 的 得 著 應 是 有 著 健 康 的 身 體 , 尤 以 年 長 者 而 言 , 此 確 是 至 理 名 言 。 欲 擁 有 此 無 價 寶 , 長 者 宜 速 參 加 此 專 為 大 家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。 歡 迎 親 臨 或 擲 函 參 加 。 本 刊 地 址 為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85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。 函 報 時 ,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連 同 參 加 費 每 講 拾 元 正 , ( 可 用 劃 線 支 票 抬 頭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, 背 面 書 上 姓 名 及 電 話 )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 

※     ※     ※


   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