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061side.gif (36432 bytes)

編 輯 先 生 :

    外 子 月 前 久 咳 不 好 , 經 照 X 光 和 驗 痰 證 實 是 肺 癆 , 現 在 每 天 吃 藥 , 我 也 照 了 X 光 卻 說 沒 事 。 我 聽 人 說 有 肺 癆 不 可 與 家 人 一 起 吃 飯 , 碗 筷 也 要 隔 開 , 但 姑 娘 說 不 用 , 不 過 我 一 定 分 開 。 另 外 有 時 媳 婦 帶 孫 兒 回 來 , 也 不 讓 他 親 近 爺 爺 。 請 問 肺 癆 要 醫 多 久 才 好 ? 還 要 注 意 些 甚 麼 來 預 防 傳 染 ? 

王   太 上 

王   太 : 

    謝 謝 你 的 來 信 。 

    肺 癆 , 即 肺 結 核 , 是 香 港 十 分 常 見 的 傳 染 病 。 一 般 而 言 , 中 年 以 後 的 男 性 較 易 發 病 , 因 此 久 咳 不 愈 , 都 應 照 X 光 , 以 策 萬 全 。 

    肺 癆 的 情 況 因 人 而 異 , 在 抗 生 素 還 未 發 明 的 年 代 , 肺 癆 往 往 十 分 嚴 重 , 病 者 甚 或 會 咯 血 , 這 些 病 況 較 嚴 重 的 病 人 當 然 會 散 播 很 多 病 菌 。  

    但 如 今 醫 學 昌 明 , 很 多 病 人 在 早 期 發 病 已 接 受 治 療 , 所 以 病 菌 很 快 就 受 到 控 制 。 由 於 現 時 的 特 效 藥 功 能 好 , 一 般 病 人 在 治 療 一 兩 星 期 後 已 不 再 散 發 病 菌 , 不 過 仍 要 繼 續 治 療 起 碼 三 數 個 月 以 確 保 身 體 內 所 有 匿 藏 的 病 菌 都 完 全 消 滅 。

    王 太 , 姑 娘 說 得 對 , 你 實 在 毋 須 隔 開 碗 筷 , 乖 孫 也 可 親 近 爺 爺 。 當 然 , 有 咳 嗽 時 仍 要 掩 住 口 鼻 , 但 這 是 誰 都 應 遵 守 的 個 人 基 本 衛 生 。 事 實 上 , 香 港 人 煙 稠 密 , 有 時 乘 坐 公 共 交 通 工 具 也 有 可 能 接 觸 到 一 些 肺 癆 患 者 , 所 以 不 必 刻 意 避 忌 家 中 的 患 者 。 最 重 要 的 , 是 保 持 自 己 的 抵 抗 力 , 如 有 充 足 休 息 、 營 養 和 運 動 等 , 就 不 那 麼 容 易 被 傳 染 了 。

    還 有 , 王 先 生 一 定 要 遵 照 醫 生 的 吩 咐 , 完 成 療 程 , 以 確 保 病 不 會 復 發 。 祝 你 和 家 人 都 有 健 康 的 生 活 。 

《 松 柏 之 聲 》 覆 

□ 陳   照  尋找各期 "您可曾傷害健康" 資料

 

 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