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滿 世 界 都 為 網 絡 瘋 狂 的 時 候 , 有 沒 有 問 問 自 己 : 我 要 不 要 進 入 這 個 新 生 活 的 行 列 ?

    早 前 與 一 位 大 陸 老 作 家 見 面 , 事 後 有 事 聯 絡 , 打 電 話 向 他 要 一 點 個 人 資 料 , 他 竟 問 : 我 給 你 e-mail 可 以 嗎 ?

    這 年 頭 e-mail 已 經 不 是 甚 麼 新 鮮 事 , 但 一 個 老 作 家 不 但 用 電 腦 寫 作 , 還 用 電 郵 傳 遞 資 料 , 叫 我 們 這 些 後 輩 有 點 自 歎 不 如 了 。

    老 年 人 記 憶 不 好 , 動 作 也 遲 緩 , 對 於 新 事 物 難 免 多 一 點 抗 拒 。 尤 其 是 中 文 輸 入 , 暫 時 還 不 方 便 , 而 各 種 文 書 處 理 的 操 作 , 也 不 是 拿 慣 毛 筆 慢 條 斯 理 規 矩 書 寫 的 老 年 人 容 易 勝 任 的 。

    有 些 老 年 人 甚 至 在 觀 念 上 也 不 接 受 電 腦 , 認 為 電 腦 冷 冰 冰 , 沒 有 美 感 , 過 於 機 械 化 , 在 與 人 溝 通 時 缺 乏 感 情 交 流 的 樂 趣 , 因 此 他 們 不 但 視 電 腦 為 畏 途 , 甚 至 也 視 電 腦 為 機 器 時 代 的 妖 魔 化 產 物 。

    但 問 題 是 , 時 代 在 進 步 , 時 代 總 是 無 情 地 將 那 些 不 肯 隨 潮 流 而 動 的 人 甩 在 後 面 的 。 早 五 十 年 , 毛 筆 書 寫 還 是 通 行 的 溝 通 方 式 , 後 來 有 了 鋼 筆 鉛 筆 , 再 後 來 又 有 了 圓 珠 筆 , 十 年 前 , 即 使 在 香 港 , 電 腦 也 還 只 是 少 數 人 追 時 髦 的 玩 意 , 誰 會 想 到 十 年 後 , 幾 乎 家 家 都 有 了 電 腦 , 年 輕 人 個 個 與 電 腦 為 伴 , 甚 麼 網 絡 、 ICQ 、 網 上 商 貿 , 新 鮮 事 物 層 出 不 窮 。

    固 然 , 老 年 人 學 電 腦 困 難 多 多 , 但 趁 現 在 趕 上 去 尚 不 為 遲 , 再 猶 豫 下 去 , 只 怕 要 趕 都 趕 不 及 了 。

    不 想 被 淘 汰 , 就 要 奮 起 直 追 。 請 記 得 , 生 命 有 無 限 可 能 性 , 只 要 有 志 氣 , 天 下 沒 有 學 不 到 的 本 事 。

◆ 顏 純 au.gif (865 bytes)尋找各期 "同聲共氣" 資料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