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上 月 , 我 在 香 港 電 台 「 香 江 暖 流 」 節 目 , 接 聽 到 一 位 長 者 的 電 話 ; 他 向 我 反 映 , 播 放 長 者 節 目 為 主 的 香 港 電 台 第 五 台 , 以 調 幅 制 式 ( 俗 稱 AM) 廣 播 , 效 果 並 不 理 想 , 部 份 地 區 甚 至 無 法 收 聽 , 影 響 他 透 過 電 台 收 聽 教 育 性 節 目 。

    作 為 一 個 安 老 工 作 者 , 我 和 安 老 事 務 委 員 會 的 同 事 , 除 了 致 力 為 長 者 解 決 基 本 生 活 條 件 外 , 還 努 力 提 高 長 者 的 社 會 地 位 、 自 我 形 象 , 從 而 讓 長 者 開 開 心 心 地 安 享 晚 年 。 衡 量 長 者 的 社 會 地 位 , 其 中 一 個 指 標 是 我 們 有 否 正 視 長 者 的 需 要 ? 有 否 盡 力 滿 足 長 者 的 需 要 ?

    大 氣 電 波 是 公 眾 的 財 產 , 長 者 亦 是 社 會 的 一 份 子 , 政 府 有 責 任 在 滿 足 長 者 這 方 面 的 需 要 。 為 此 , 我 在 立 法 會 提 出 質 詢 , 要 求 政 府 考 慮 以 調 頻 制 式 ( 俗 稱 FM) 廣 播 長 者 節 目 , 讓 長 者 可 以 較 易 收 聽 、 音 色 亦 較 佳 的 節 目 , 達 到 娛 樂 、 與 社 會 保 持 密 切 聯 繫 , 以 及 「 老 有 所 學 」 等 目 的 。

    資 訊 科 技 及 廣 播 局 局 長 回 覆 時 表 示 , 礙 於 技 術 問 題 , 香 港 現 時 袛 可 供 七 個 電 台 作 全 港 性 調 頻 廣 播 , 其 中 四 個 調 頻 供 兩 間 商 營 電 台 使 用 , 香 港 電 台 則 保 留 三 個 調 頻 。 香 港 電 台 第 一 台 主 要 播 放 新 聞 、 時 事 節 目 , 第 二 台 主 要 提 供 青 年 節 目 , 而 第 四 台 則 提 供 中 英 雙 語 廣 播 和 古 典 音 樂 。

    為 彌 補 第 五 台 的 質 素 欠 清 晰 , 香 港 電 台 在 屯 門 、 元 朗 地 區 加 設 地 區 性 調 頻 廣 播 , 並 積 極 與 電 訊 管 理 局 研 究 在 接 收 第 五 台 較 困 難 的 地 區 , 如 跑 馬 地 、 南 區 、 將 軍 澳 、 新 界 北 區 等 , 加 設 地 區 性 調 頻 制 式 廣 播 。

    對 於 政 府 這 個 回 覆 , 我 當 然 不 感 滿 意 。 我 認 為 政 府 應 尊 重 長 者 的 需 要 , 盡 量 設 法 克 服 技 術 困 難 , 在 調 頻 譜 內 撥 出 位 置 , 而 不 應 將 一 個 專 為 長 者 而 設 的 電 台 , 放 在 優 先 次 序 較 後 的 位 置 。

◆ 譚 耀 宗尋找各期 "按情說理" 資料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