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在 生 命 的 歷 程 中 , 能 夠 跨 越 兩 個 世 紀 的 長 者 顯 然 並 不 多 , 能 夠 跨 越 三 個 世 紀 的 更 是 寥 寥 無 幾 ( 著 名 的 有 蔣 介 石 遺 孀 宋 美 齡 , 已 屆 103 歲 ) 。 本 地 的 長 者 在 二 十 世 紀 初 出 生 的 , 卻 比 比 皆 是 , 算 來 他 們 已 是 耄 耋 之 人 了 。

    在 清 末 民 初 出 生 的 長 者 , 可 謂 生 不 逢 時 , 其 時 正 值 中 國 國 力 處 於 一 個 弱 勢 的 年 代 。 當 時 列 強 環 伺 , 日 本 更 成 為 中 國 一 個 心 腹 大 患 。 生 於 當 世 的 中 國 人 只 能 活 在 苦 難 中 , 在 外 國 人 的 魔 爪 下 委 曲 求 全 。 在 世 人 面 前 , 中 國 人 的 尊 嚴 盪 然 無 存 , 落 得 「 華 人 與 狗 」 同 一 水 平 。 這 一 代 的 長 者 , 很 多 便 是 在 這 種 艱 苦 的 環 境 下 活 過 來 。 新 中 國 在 一 九 四 九 年 成 立 後 , 慢 慢 凝 聚 國 力 , 在 世 界 上 佔 有 一 個 舉 足 輕 重 的 位 置 , 此 一 代 的 長 者 在 世 界 舞 台 上 , 終 於 可 以 重 拾 他 們 久 已 失 去 的 尊 嚴 。

    二 十 一 世 紀 又 為 這 一 代 的 長 者 帶 來 甚 麼 希 望 ? 在 經 濟 上 生 活 無 憂 無 慮 的 長 者 大 都 希 望 可 以 身 體 健 康 , 精 神 愉 快 。 這 些 長 者 是 幸 福 的 , 也 是 幸 運 的 。 因 為 他 們 大 有 機 會 在 物 質 方 面 度 過 一 個 豐 盛 的 晚 年 生 活 。 如 果 是 兒 孫 滿 堂 的 話 , 他 們 更 可 以 親 身 體 驗 那 種 夢 寐 以 求 的 含 飴 弄 孫 、 安 享 晚 年 的 日 子 。

    在 經 濟 上 捉 襟 見 肘 的 長 者 又 如 何 ? 在 目 前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和 社 會 那 種 反 福 利 的 氣 氛 下 , 他 們 大 抵 需 要 放 下 自 己 的 個 人 尊 嚴 , 以 求 領 取 綜 援 過 日 子 。 如 果 社 會 福 利 署 仍 然 以 一 種 負 面 的 態 度 來 發 放 綜 援 給 有 需 要 的 申 請 人 者 , 大 抵 長 者 需 要 終 身 背 上 烙 印 的 不 良 後 果 了 。

    但 願 新 的 一 年 , 新 的 一 個 世 紀 , 我 們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會 為 香 港 長 者 的 尊 嚴 著 想 。 在 為 他 們 提 供 經 濟 或 其 他 服 務 時 , 顧 及 提 高 或 維 持 他 們 的 個 人 尊 嚴 。

尋找各期 "未休齋微言錄 " 資料◆ 李 翊 駿 博 士

 

 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