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七 零 期 二 零 零 零 年 二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眾言堂 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    勿 誤 以 為 人 老 了 , 便 毋 須 像 年 輕 人 般 追 求 伴 侶 。

    事 實 上 , 由 於 禮 教 及 價 值 觀 問 題 , 社 會 人 士 及 其 子 女 均 以 為 人 老 了 , 應 該 安 分 守 己 , 「 乖 乖 」 地 在 家 享 福 及 終 老 , 無 謂 再 次 激 情 。

    無 可 否 認 , 當 長 者 退 休 後 或 老 伴 早 喪 , 以 及 子 女 均 長 大 成 人 , 毋 須 再 付 養 育 的 責 任 , 生 活 較 為 寂 寞 時 , 會 有 度 日 如 年 的 苦 況 。

    為 面 對 人 口 老 化 、 老 年 人 口 日 增 , 加 上 醫 療 進 步 , 長 者 踏 進 高 齡 而 健 康 的 機 會 漸 多 , 加 上 中 年 人 離 婚 個 案 大 增 , 日 本 最 近 興 起 不 少 替 長 者 扯 紅 線 的 婚 姻 介 紹 所 , 很 多 年 長 的 日 本 人 也 透 過 這 種 途 徑 , 尋 得 其 「 第 二 春 」 。

    就 以 日 本 的 全 國 老 人 福 利 助 成 會 舉 辦 的 活 動 為 例 , 他 們 為 避 免 長 者 有 「 相 睇 」 的 尷 尬 感 覺 , 多 以 康 樂 及 社 交 活 動 的 「 不 經 意 」 手 法 為 主 , 如 賞 花 、 旅 行 、 參 觀 等 , 以 讓 長 者 可 互 相 認 識 , 從 中 物 色 知 心 友 。 該 會 最 近 亦 成 功 撮 合 了 一 對 七 十 六 歲 的 公 公 和 婆 婆 再 婚 , 他 們 最 近 還 在 東 京 新 宿 京 王 酒 店 舉 行 了 一 個 盛 大 的 婚 宴 呢 , 他 們 衝 破 家 人 的 微 言 , 而 正 式 結 婚 。

    不 過 , 並 不 是 每 個 加 入 婚 姻 介 紹 所 的 長 者 都 想 結 婚 , 單 是 想 談 戀 愛 的 亦 大 有 人 在 , 有 些 只 是 想 找 個 老 伴 而 已 。

    為 迎 合 孤 寡 獨 身 的 長 者 需 要 , 日 本 的 民 間 福 利 團 體 「 太 陽 之 會 」 , 每 月 也 會 為 年 長 者 舉 行 了 派 對 ; 而 格 調 較 為 「 高 級 」 的 「 爽 和 俱 樂 部 」 則 舉 辦 高 爾 夫 球 大 會 、 歌 劇 欣 賞 會 等 活 動 , 以 應 不 同 口 味 及 興 趣 活 動 的 長 者 的 需 要 。

    入 會 年 齡 方 面 , 據 其 中 一 間 婚 姻 介 紹 所 「 茜 會 」 發 言 人 表 示 , 近 期 登 記 入 會 的 六 、 七 十 歲 的 長 者 有 增 加 之 趨 勢 , 相 信 日 本 長 者 也 漸 開 通 , 樂 於 享 受 拍 拖 樂 趣 , 積 極 面 對 餘 下 的 人 生 。
思 想 開 放 , 深 受 西 方 思 想 影 響 的 香 港 , 未 知 孤 寡 獨 身 的 長 者 有 否 再 覓 老 伴 、 再 婚 的 需 要 呢 ? 相 信 有 此 盼 望 的 長 者 定 會 有 不 乏 之 數 , 惟 有 何 機 構 可 助 長 者 們 將 夢 想 轉 為 理 想 呢 ?

◆ 文 : 文   照   圖 : 天 天 日 報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