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 二 六 八 期 一 九 九 九 年 十 二 月
專題安老服務消息松風松濤生活小品松柏延年綜合

☆☆☆兩講為您辦 參加至要緊☆☆☆

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   足 部 可 說 是 人 的 「 第 二 心 臟 」 。 它 的 血 液 循 環 是 人 體 總 循 環 的 一 部 分 , 故 當 長 者 步 行 時 , 不 但 促 進 血 液 循 環 與 新 陳 代 謝 , 由 於 其 支 承 人 體 全 部 重 量 與 平 衡 , 一 旦 發 生 毛 病 , 定 會 引 來 長 者 全 身 許 多 疾 病 及 失 去 行 動 的 自 由 。

認 識 足 患

    長 者 應 以 正 視 血 壓 、 心 臟 等 疾 患 的 態 度 , 檢 視 是 否 有 以 下 的 足 部 問 題 , 腳 部 傷 口 ------ 包 括 血 液 循 環 不 良 或 感 覺 悚 神 經 受 損 而 引 致 的 傷 口 ( 如 潰 瘍 、 壞 疽 、 感 染 等 ) 、 腳 甲 問 題 ------ 如 內 生 腳 甲 、 腳 甲 感 染 、 變 形 腳 甲 等 ; 皮 膚 問 題 ------ 如 真 菌 感 染 、 疣 、 不 正 常 角 質 變 形 ( 如 雞 眼 、 厚 皮 、 皮 膚 損 裂 等 ) 、 生 物 力 學 問 題 ------ 包 括 扁 平 足 、 腳 趾 變 形 、 腳 跟 疼 痛 等 。

    另 一 方 面 , 長 者 會 否 患 上 以 下 慢 性 疾 患 , 而 影 響 足 部 出 現 毛 病 , 如 腎 病 、 血 管 栓 塞 、 風 濕 性 疾 病 、 腦 血 管 意 外 及 糖 尿 病 。 就 以 後 者 為 例 , 它 會 令 患 者 之 血 液 循 環 減 弱 , 使 傷 口 難 以 痊 癒 , 容 易 受 到 細 菌 感 染 , 使 足 部 痲 痺 , 失 去 感 覺 功 能 、 潰 壞 、 變 形 或 導 致 截 肢 等 。

    故 足 部 可 說 是 百 病 之 源 , 勢 必 導 致 長 者 跛 行 , 使 頭 和 脊 椎 發 生 扭 曲 , 椎 盤 間 變 為 楔 狀 , 不 平 穩 , 從 而 壓 迫 椎 間 孔 出 來 的 神 經 與 血 管 , 造 成 神 經 痲 痺 、 血 循 環 不 良 , 與 此 相 連 的 內 臟 器 官 、 皮 膚 、 骨 骼 、 肌 肉 等 發 生 障 礙 , 從 而 導 致 各 種 疾 病 。

    本 刊 與  香 港 足 病 診 療 師 協 會, 由 該 會 林 琳 小 姐 主 講 , 講 解 足 病 的 成 因 、 徵 狀 、 檢 查 、 分 析 、 治 療 、 康 復 與 預 防 等 方 法 , 同 時 全 力 指 導 足 部 的 護 理 ( 如 衛 生 、 皮 膚 與 腳 甲 護 理 , 有 關 足 患 的 治 理 ) , 以 及 選 購 與 保 養 鞋 襪 的 方 法 , 甚 至 介 紀 矯 形 服 務 及 正 確 步 行 方 法 等 。  祝 閣 下 足 下 平 安 , 身 體 健 康 , 喜 迎 千 禧 , 安 享 晚 年 。

此《 認 識 足 患 》 講 座
將 於 二 零 零 零 年 一 月 十 五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二 時 三 十 分 至 四 時

本 刊 總 會 所 八 字 樓  806 室 舉 行 。

     此 講 乃 本 刊 與 香 港 足 病 診 療 師 協 會 合 辦



驅 走 失 眠 之 安 睡 法

    您 曾 否 受 失 眠 所 困 , 備 受 疲 倦 而 不 能 安 睡 之 煎 熬 ? 曾 否 上 床 休 息 後 , 至 早 上 三 、 四 點 也 睡 不 著 、 睡 不 寧 ; 或 醒 後 就 睡 不 著 ?

    長 者 失 眠 的 原 因 可 能 是 居 室 太 嘈 吵 或 有 雜 聲 , 睡 房 之 光 線 太 光 、 床 褥 不 佳 ( 太 硬 太 軟 ) 。

    長 者 或 可 能 是 睡 覺 前 吃 得 太 飽 、 劇 烈 運 動 後 、 身 體 不 適 及 有 痛 楚 或 白 天 睡 覺 , 致 胃 部 不 適 、 血 壓 未 能 回 復 正 常 或 肌 肉 過 度 疲 勞 , 疾 病 之 痛 楚 使 您 整 晚 翻 來 覆 去 或 日 夜 顛 倒 所 致 … …

    當 然 , 長 者 失 眠 大 都 是 不 安 、 緊 張 、 精 神 受 刺 激 、 對 家 人 或 生 活 的 憂 慮 、 患 上 精 神 疾 患 ( 如 憂 鬱 症 、 分 裂 症 等 ) , 致 造 成 精 神 障 礙 , 使 長 者 睡 不 著 及 睡 不 好 , 整 日 精 神 彷 彿 、 沒 精 打 采 及 缺 乏 體 力 應 付 日 常 生 活 、 破 壞 身 體 健 康 、 引 來 其 他 疾 患 , 加 速 老 化 等 問 題 。

    《 驅 除 失 眠 之 安 睡 法 》講 座 , 就 是 由 青 山 醫 院 老 人 精 神 科 陳 偉 智 高 級 醫 生 主 講 , 除 指 導 長 者 日 常 正 確 兼 有 規 律 性 的 生 活 起 居 程 序 及 飲 食 習 慣 、 居 室 環 境 、 光 線 、 床 被 的 改 善 ; 針 對 長 者 失 眠 的 因 由 , 介 紹 長 者 醫 治 心 理 與 情 緒 的 困 擾 的 服 務 、 紓 緩 、 鬆 弛 及 減 壓 的 各 種 有 效 方 法 , 並 且 講 解 服 食 藥 物 , 如 安 眠 葯 及 鎮 靜 劑 , 以 及 有 關 精 神 科 藥 物 的 問 題 , 目 的 是 讓 患 上 失 眠 的 長 者 有 一 全 盤 的 防 治 掌 握 方 法 , 使 長 者 有 一 安 寧 及 甜 美 的 睡 眠 , 以 應 付 翌 日 的 豐 盛 生 活 。

    您 欲 每 日 都 能 有 充 沛 體 力 與 活 力 , 享 受 晚 年 的 美 好 的 生 活 。 請 盡 速 報 名 。

 

此《 驅 除 失 眠 之 安 睡 法 》 講 座
         二 零 零 零 年 二 月二 十 六 日 ( 星 期 六 )
下 午 於 本 刊 會 所 四 字 樓 明 華 堂 舉 行 。

    此 講 由  由 青 山 醫 院 老 人 精 神 科 陳 偉 智 高 級 醫 生 主 講 

※     ※     ※

報 名 方 法

    為 迎 接 千 禧 年 之 臨 , 享 受 新 世 紀 之 更 完 美 生 活 , 有 著 健 康 的 身 體 至 為 要 緊 , 速 參 加 本 刊 專 為 長 者 及 關 懷 長 者 的 人 士 而 設 的 《 健 康 晚 年 由 我 創 》 講 座 , 可 親 臨 或 來 函 本 刊 總 會 所 , 香 港 灣 仔 石 水 渠 街 八 十 五 號 一 字 樓 105 室 報 名 。 函 報 時 請 附 回 郵 信 封 , 言 明 欲 參 加 之 講 座 課 題 , 連 同 每 講 十 元 正 之 參 加 費 ( 可 用 支 票 , 抬 頭 請 書 : 聖 雅 各 福 群 會 , 支 票 背 面 請 註 明 姓 名 及 聯 絡 電 話 。 ) 便 可 。 查 詢 : 2835-4320 。       

□ 宜   德


回到主頁 目錄 回到前一頁

尋找各期 疾病 資料